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政策法规 工作动态 工作简报 综合新闻 工作研讨 人物专辑 流金岁月
 
站在战略的高度、全局的高度和时代的高度上认识和落实关工委工作——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关工委副主任王国栋在关工委工作暨表彰大会上的发言
双击自动滚屏 发布时间:2015-06-26 阅读:

站在战略的高度、全局的高度和时代的高度上认识和落实关工委工作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关工委副主任王国栋

在关工委工作暨表彰大会上的发言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大家好!

    感谢各位领导对电信关工委工作的肯定和鼓励,感谢各位同仁一直以来对电信关工委工作的支持!

   电信学院关工委自2008年换届以来,根据教育部党组2009年20号文件精神“围绕中心、配合补充,因地制宜、量力而行,立足基层、注重实效”的24字工作方针,围绕学校总体工作部署,积极开展党政所急、大学生所需、关工委所能的工作,尽最大努力发挥关工委的配合补充作用。总结两年多来的工作,我代表学院关工委和大家交流分享一下:

     一、学院党委对关工委工作的大力支持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前提 

     电信学院党委班子非常重视关工委的工作,在深刻认识、准确把握关工委的地位、性质、方针和任务的基础上,建立健全关工委组织机构。2008年学院院务会通过了以院党委副书记赵岚为主任、退休党支部书记王国栋为副主任的新一届学院关工委领导机构,确定工作经费由赵岚副书记负责的党建经费中列支。一年多来,学院党委书记蒋大明亲自与关工委主任副主任交流工作三次,与关工委的老教师座谈交流三次。

   二、工作方针的明确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指南

   工作伊始,学院党委与关工委共同商讨发展大计,在明确定位、发挥优势、结合实际、重在实效的指导思路之下,我们确定了:学院关工委工作与电信离退休党支部工作相结合发挥组织优势,学院关工委工作与学院学科建设悠久历史相结合发挥资源优势的工作方针。工作方针明确之后,关工委的同志们统一了资源、明确了思路,把握了任务,在这一方针指导之下开创性地开展了一系列活动。 

     三、贴合学生需要的活动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载体

   积极开展“大手牵小手,共话科学发展观”活动。在学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考虑到本科生党支部实践经验少,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可能会不深刻,为保证本科生党支部的学习效果,使党支部在理论学习中有指导、现实思考中有引导,科学发展有先导,我们组织开展了“大手牵小手,共话科学发展观”活动。本科生共7个党支部,每个学生党支部与一位关工委的同志结成对子,2009年初学院聘任关工委九位老同志担任特邀组织员,高年级党支部就择业就业、发展选择等问题,低年级党支部就理想信念、党支部应当如何发挥作用等实际问题与关工委辅导老师进行交流。关工委老教授围绕中国发展现状,号召同学们要学好科学发展观、用好科学发展观,培养好核心价值观、主流价值观。近两年,学院关工委先后组织了四次与学生共话有关人生话题的活动。各党支部还为老教授颁发了党支部辅导老师聘书。田翠云老师就是特邀组织员的杰出代表。她被08级电信党支部聘为指导教师后,与党支部建立了密切联系,给学生上党课,与学生谈心,讲人生观、价值观、恋爱观,还多次邀请学生到家中做客,同学们都亲切的称她“田奶奶”。

   在电信百年纪念活动中老少携手,“共寻历史,共话发展,共铸电信精神”。2009年是我校电信学科奠基百年,也是电信系成立60周年,学院关工委将学院和学科的发展作为切入点,使学生深刻感受建国六十周年祖国的辉煌成就,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得到升华。活动以编辑《电信百年》画册为主线,参加工作的老师都是50年代、60年代毕业的近30位,参加工作的学生涵盖本科四个年级的30多人。活动的形式有老少共同学习、收集、整理、研究、编写学院的发展历史,学生利用暑期走访学院的老教授、老领导,学生倾听珍贵的历史照片背后的故事。07级党支部书记吴鹏举同学说:“我们在活动中切实感受到了老教授的风范:治学严谨,谦虚诚恳,做事认真,一丝不苟,他们为了确证一张老照片的信息经常不惜跑十几次、几十次。”当同学们在田翠云老师家见到她当年抗美援朝时的照片,都兴奋的用手机照相,在学生中广为传看。活动同时激发了学生对电信学科的热爱和作为电信人的自豪感。在这次活动中,院关工委赵岚主任付出了艰辛劳动,牺牲许多节假日休息时间,作为青年干部的工作认真负责精神受到老教师的充分肯定,同时也为学生起到为人师表的作用。

   四、老少互学,教学相长,共同进步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真谛 

   电信学院学生运用高科技手段制作电子产品的能力非常强,我们有的老同志虚心主动与学生科协联系,向学生拜师求教。九九重阳节,学院的文艺特长生与老教授欢聚一堂,学生献上歌曲和器乐表演,老教授即兴表演样板戏和数板。老少共同切磋技艺,其乐融融。

   我们要站在战略的高度、全局的高度和时代的高度上认识和落实关工委工作。两年来,学院的工作距离中央和学校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准备在队伍建设、工作范畴和长效机制上加强、加大、加深,继续努力,争取取得更大进步

   谢谢大家!

2010年3月10日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北京交通大学 党委宣传部  ?2000-2007
     E-mail:bjjdltx@bjtu.edu.cn   电话:010-51684611/4141
                       BJTU ICP备19071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