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政策法规 工作动态 工作简报 综合新闻 工作研讨 人物专辑 流金岁月
 
先进个人代表田翠云同志在关工委工作暨表彰大会上的发言
双击自动滚屏 发布时间:2010-03-15 阅读:

先进个人代表田翠云同志在关工委工作暨表彰大会上的发言

 

   感谢今天的大会让我发言。

   自从03年担任关工委委员以来,我就怀着强烈的政治责任心和历史使命感,满腔热忱的投入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来,虽然07年08年先后得了两次大病,丝毫没影响做下一代的工作和热情。同学们到家和医院送花送水果,给我温暖和力量。下面向大家汇报我的工作情况和体会。

   一、工作情况

   1、从03年任关工委委员起即做电子学院0203班、0306班班级之友及0306班的党建工作,在07年我被评为北京市教育系统党建先进工作者。我和学生们共同努力,两个班都成为先进集体。两名同学在我的亲自帮助下光荣入了党。同学们顺利毕业了。但是,我的工作并未结束,有几名同学考上研究生,我就主动继续关心他们,帮助他们选择专业方向和导师;关心他们的学习、生活,甚至是恋爱。09年他们已经毕业,面对当时严峻的金融危机和就业形势,这几名研究生为自己的前程着急。我搜集信息,组织同学们交流寻职情况及面试经验。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他们8人都相继找到了比较满意的工作。纷纷向我报喜,我也由衷地为他们高兴,并在我家中会餐为他们庆祝。

   2、2009年初新学期开学后,学院二级关工委选派我到学院08级学生党委和党支部协助做学生党建工作。我在作班级之友的工作中的原有基础上,我很快就投入了工作。首先召开了党团支委、班委座谈会,了解学生们的思想和要求。召开了支部党员和积极分子大会,约100名同学参加。我在会上和同学谈了三个问题:①如何对待人生;②如何对待学习;③如何对待恋爱。报告受到学生好评。报告结束后,与会同学全体起立宣读誓词。他们的誓词是:“把爱国主义作为始终高扬的光辉旗帜,把勤奋学习作为人生进步的重要阶梯,把深入实践作为成长成材的必由之路,把奉献社会作为不懈追求的优良品德,把科学发展观作为指导青春的重要思想”。我当时很激动。觉得这些学生太可爱了,他们鼓舞我下定决心更好的做好下一步的工作。最后我带领大家高唱歌曲“革命人永远是年轻”,会议圆满结束。通过这次会议,我看到同学们的思想水准和班干部的策化能力又有进步了。

   今后我还在要继续开展工作。除去思想建设外还要帮助做组织建设工作。

     二、工作体会

     1、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关心下一代工作。抓住一条红线,即进行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反复唤醒青年人知道为什么活着,怎么活才能对社会创造价值,做一个奋发有为的有志青年,做科学创新人才。

   通过各种会议、报告、座谈及谈心等多种形式实现。

   我当年参加了抗美援朝,给学生放映抗美援朝的影像,讲抗美援朝的亲身经历和故事;参加学生团日活动,和他们探讨如何让青春放光彩;为学生讲党课,树立远大理想目标;抓住重大活动的契机,如新中国成立60周年、纪念改革开放30年、学院100周年院庆,帮助同学找老照片编好100周年画册等,进行爱主主义教育和今昔对比;组织学生分几个小分队,对老教授访问,进行优良传统教育。这些活动都在学生中有一定影响。

      2、“围绕中心,配合补充,因地制宜,量力而行,立足基层,注重实效”这24字方针通过实践证明是完全正确的,做工作要摸清规律,顺势而为,根据学生的学习过程,按规律安排两个阶段:1~2年级适于大范围活动,进行世界观,学习目的、方法教育打好思想基础树立好的班风;3~4年级主要做些个性化方面工作,如学生准备考研方向,毕业寻职指导等,当好参谋,生活上关心他们。

   学院二级关工委成立后,由于学院党委给选派了专职辅导员,在做工作中,只要在院党委副书记的领导下,与学生专职辅导员紧密配合,就会收到很好的实效。学生辅导员、班委、党支委全面发动起来,发挥主观能动性:如每次活动后,不用你布置,就都在校园网上进行了报道,交流了经验,扩大了影响。

      3、在工作中要真正做学生的知心朋友。师生感情是一天一天积累的,我体会到要把学生看成自己的儿孙晚辈去关心、爱护。生活上关心,思想上帮助,使同学们感到亲切、温暖,在老师这里得到了家一般的感觉,同学们亲切地叫我“奶奶”。有的学生因各种原因不能回家过节,赶上元宵节,我请他们来吃元宵;赶上中秋节,我请他们吃月饼。这样,我们的工作就更贴近学生实际。几年来,不但教育和感动了同学,还感动学生家长,先后有四名学生家长来家拜访,有的家长亲自给我做双布鞋,有的家长背来辽宁大米表示对老师的谢意。我非常感动。

     三、感言

  感谢关工委为我们搭建了这个平台。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也是对我的鞭策。工作中要处处以身作则。广交青年朋友,使我焕发了青春,觉得越活越年轻。战胜了病魔和孤独。让我们这些离退休老同志老有所为,生活得更有意义。我还要感谢我的家人,两个儿子和儿媳,他们把两个孙子全面负责了,叫我腾出更多的时间关爱更多的孙子和孙女们。最后,我呼吁有更多的老同志参加这项有意义的工作,这是与资本主义争夺年轻一代的大事情。谢谢大家!

2010年3月10日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北京交通大学 党委宣传部  ?2000-2007
     E-mail:bjjdltx@bjtu.edu.cn   电话:010-51684611/4141
                       BJTU ICP备19071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