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政策法规 工作动态 工作简报 综合新闻 工作研讨 人物专辑 流金岁月
 
先进个人代表钱万里同志在关工委工作暨表彰大会上的发言
双击自动滚屏 发布时间:2010-03-15 阅读:

先进个人代表钱万里同志在关工委工作暨表彰大会上的发言

  

   在关心下一代方面,实在没做多少工作,今天主要谈一谈参加这些活动的情况和感受。发言谈四个问题:一点微不足道的参与;两个思想基础;三点体会感受;四条不足之处。

     1.参与了一点学生活动。

   近几年来,参加了几次学生的演出活动、长卷绘画制作活动、第三届国际文化艺术节活动,先后参加了五次学生党员座谈会并作了重点发言。通过这些活动,增加了师生之间的了解,特别是通过座谈与学生交流了对现实的一些看法,起到较好的沟通作用。如奥运会前夕,火炬传递到巴黎时发生了“藏独分子”捣乱事件,巴黎市政府明目张胆地支持“藏独分子”,在国内引起很大反响,有人在网上提出“抵制法国货、不到家乐福购物”的动议,我们怎么对待?我在与学生座谈时说:“大学生是成熟的青年,看问题、处理问题要从大局着眼,不搞小动作,政府已经做出的反映比小动作更为强硬、有力。”我没有调查座谈的效果,我想我的看法会对学生有一定的影响。

      2.参加学生活动的两个思想基础。

   近几年应邀参加了一些学生活动,积极参与,心情愉快,应与以下两方面经历有关。第一,几十年的工作生涯中,有过十几年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经历,其中有两年多主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对学生教育、管理有一定的政治责任感和社会责任感。第二,直至退休前,先后担任过12个班级的班主任和两届“挂钩班主任”(联系班)工作,直接接触学生长达十余年,对学生有一定的感情。

      3.参加学生活动的三点体会感受。

   第一,离退休同志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天地广阔。在整个大学阶段、在新的形势下,大学生思想上、学习上、生活上存在这样、那样的困惑和需求,学校党、团、学生各部门的同志们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但由于编制受限,面对成千上万的学生,仍难以摆脱工作繁重的困境,要求工作深入细致、面面俱到有相当的难度。这就为调动各方面力量做好学生工作为学生服务提供了广阔平台。已经离退休的部分老同志阅历丰富,多年积累的一些工作经验和方法,有时还能派上用场。例如:在一次与学生党员座谈的互动活动中,青年党员提出“我们正面临毕业,面对求职、择业,我们作些什么准备?”我说:“要学会做人和做事,面对激烈的竞争,只有增强自己的才干,才能勇敢的向用人单位推荐自己,自信地接受用人单位的挑选。”有的同志问:“您的人生格言是什么?您的人生感悟是什么?”我说:我的人生格言是:活到老,学到老。至于人生感悟,我很欣赏十九世纪俄罗斯作家屠格涅夫一句名言:“人生的最美,就是一边走,一边捡拾散落在路边的花朵,那么,一生将美丽而芬芳。”我的人生感悟应该对学生有所启迪。第二,教师参加学生活动有利于言传身教。我们这些七八十岁、白发苍苍的离退休教师参加学生的活动,不仅展现了老一代人的风采而令学生感动,也在学生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去年,学生会举办 “五四”运动九十周年纪念活动,我应邀参加了诗朗诵“我是少年”的演出。在排练间隙一位参加演出的同学问我:“您是教什么课的?”我说:“退休前教制图。”他笑了笑说:“我以为您是教马列的呢!”当时不知道学生是表扬还是批评,后来回忆,我曾经向这位同学提出过对几处台词的修改意见,是否这时给学生留下某种印象。我以为学生的反映是正面的,尚可聊以自慰。第三,参与关心下一代的工作有利于自身充实、提高。为了参加与学生党员的互动活动每次都要做些准备,如果要作重点发言,即便是30分钟,也要做比较充分的准备:查阅一些相关资料,写出发言提纲,并制作必要的卡片,以备不时之需。准备发言的过程,正是自己学习、提高的过程,通过动手、动脑提高认识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

      4.在关心下一代工作方面主要存在四点不足。

   第一,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缺乏应有的认识,对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高,对工作的任务了解不够,对如何开展工作缺少认真的思考。第二,工作缺乏主动性,关心下一代首先要了解下一代,而目前并没有主动深入到学生中去了解情况,并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开展工作,只是有关负责同志布置什么,就做点什么,始终处于“东一鎯头,西一棒子”的被动工作状态。第三,学习不够。退休已经十年,形势发展了,学生的情况也有了变化,知识需要更新,工作方法需要转变、创新,这就要学习。在这方面仍存在较大差距,不能适应工作的需要。第四,存在一定的为难情绪。虽然认识到关心下一代的责任和义务,但又搞不清如何发挥配合补充作用,担心与主渠道工作口径、步调不一致,画蛇添足,影响整体布局,甚至打乱工作部署。因此满足于被动工作的现状,缺乏长期工作的精神准备。

   在关心下一代方面,没做多少有实效的工作,在这里只想把参与过一点点工作的情况、体会和思想活动向大家汇报,希望得到大家的批评指正。

2010.3.10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北京交通大学 党委宣传部  ?2000-2007
     E-mail:bjjdltx@bjtu.edu.cn   电话:010-51684611/4141
                       BJTU ICP备19071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