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政策法规 工作动态 工作简报 综合新闻 工作研讨 人物专辑 流金岁月
 
围绕中心 发挥广大离退休同志作用认真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关工委主任于亚光在关工委工作暨表彰大会上的发言
双击自动滚屏 发布时间:2010-03-15 阅读:

围绕中心 发挥广大离退休同志作用认真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关工委主任于亚光

在关工委工作暨表彰大会上的发言

 

   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关工委成立于2004年,初衷是依靠我们广大的离退休老师帮助我们在加强大学生的思想政治、道德品质教育,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促进青年健康成长。在校关工委的指导和院党委领导下,特别是我院离退休老同志们的努力,工作注入了新的力量,也由此促进了学院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1、组织上重视和关心,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有力保障。

   在校关工委的亲切指导下,学院成立了关工委分委会。2009年,学院关工委分委会委员再次进行了扩充,新增了五位退休老党员。有四位老党员分别担任了我院四个本科生党支部的兼职组织员。学院关工委也有了学生组织这个“平台”来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院务会上作出决定,院关工委的活动经费可根据实际需要由学院负责,为关工委的工作做出了有利保障。

      2、认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为培养社会主义高素质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特别是造就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做出贡献。院关工委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努力协助学校加强理论教育、形势教育、主旋律教育、传统教育、道德教育,将教育效果落实到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事业的信念,对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信心,对党和政府的信任;落实到培养社会主义的道德品质。

   为了达到这个目的,我院关工委开展了多种多样的教育活动。2008年和2009年,学院分别请院关工委副主任韩国荣和校关工委副主任恽大文老师,孙以惠等老教师和院“三个代表”理论研究会开展座谈和报告等活动,涵盖方面广泛,包括:革命史、党史、心理健康讲座等。许多老同志经受过长期革命斗争的考验,理想坚定,政治觉悟高,有着丰富的阅历和经验;通过他们的亲身经历,对青年学生进行各种生动活泼的教育,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如为学生马列小组辅导时,原学校党校校长孙以惠老师与学生进行启发和互动式学习,受到学生欢迎;校关工委副主任恽大文老师结合自己被打成右派劳改十余年仍矢志不渝地坚定跟党走的个人经历,为学生坚定信念,端正入党动机上了生动一课。原铁道部部长滕代远的夫人在为我校贫困生捐款时曾动情地说:“我们干革命就是为了能让后代们过上幸福生活,现在我们最大的心愿就是同学们能成才,为祖国和民族的振兴奋斗!”当我们向学生转述时,学生都激动地鼓起掌来。老教师们身上凝聚的爱国主义精神和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给大学生们深刻的感染和教育,引导着大学生们积极进取、勤奋求识、立志报国。我们还请彭文奎等关工委的老师为我院的校园文化建设和学生活动提出指导,如对诗歌比赛作专业的指导,在学生之间得到广泛的好评。

   3、参与党建工作。我们聘任了孙以惠、王寄秋、林碧琴、施寅等四位退休同志分别做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的兼职组织员,负责指导党支部开展工作。孙以惠老师负责09级新生党支部,她先后与党支部党员座谈两次,并积极为09级新生作入党有关知识的介绍和宣讲等工作。老教师党员们认真严格的思想教育使学生学到很多东西,并从根本上认识了中国共产党的本质,坚定了入党的决心。

     4、参与培养青年教师的工作。我们聘请了一些教学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退休教师如林碧琴、王凤至、李伟生、施寅等担任学院教学督导,承担对青年教师“传帮带”的工作。他们发挥教学优势,对青年教师的知识结构、语言表达、教学方法及教态仪表精心指导。帮助年轻教师尽快能提高教学水平,并协助教师搞好专业教学中的思想道德的渗透教育,把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主渠道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5、院关工委本着全面关心学生成长、全面提高学生素质的要求,适当地扩大工作领域。很多新生反映在微积分和物理学习上存在困难,经校关工委恽大文老师的帮助,何玉珍、黎传琦等老师多次为我院新生做相关学科学习方法的报告。帮助同学尽快适应大学学习方法,增强自信心。得知学生就业推荐上有困难,孙以惠教师积极联系以前的校友,为学生提供实习岗位。马桂祥、狄玉来等老师也积极参与校友会的工作,用自身的影响力感召广大校友多为同学做贡献。

      6、利用“班级之友”的平台,发挥老教师丰富的工作经验,帮助班级的建设,并在生活、学习和思想方面指导和帮助有困难的学生,也把科学的健康的生活方式教授给学生。他们与青年大学生广交朋友,成为“忘年之交”,用自己的言行、学识和人格去影响、熏陶和教育青年一代,我院设置3个“班级之友”的班级中,有2个已成为优良学风班,这与老同志的帮助和努力也是分不开的。       

       7、互助互动,组织学生为老同志服务。自2005年5月份以来,在我校关工委和铁道部老年大学的共同指导下,学院学生志愿者服务团依托铁道部老年大学,面向铁道部离退休老干部进行多期计算机扫盲培训。我院为电脑培训编写专门教材《计算机基础知识》。铁道部老年大学专程致信校党委表示感谢,并把这一成功经验刊登在了第三期《霜华》校报上,在全铁路系统发行。作为交大志愿者在老年大学的先锋力量,在校关工委和校、院团委的指导下,2005年重阳节“北京交通大学青年志愿者服务团——铁道部老年大学基地”正式在铁道部老年大学挂牌成立。基地提出了“老少同炉、共创新辉、构建和谐、创造未来”的服务理念。作为首个志愿服务项目——计算机“扫盲”培训服务,被列入铁道部老干部局正式会议议案,审议并获通过。同学们在与老同志交流学习的同时,也学习到他们身上老有所为、不断学习、严谨认真的精神。

      2006年,我院关工委被评为北京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在工作中我们深刻体会到,我院关工委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做好新时期、新形势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今后,我们将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上级关工委的部署,进一步求真务实、勇于创新、开拓进取,在实践中总结经验、探索规律,使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迈向新台阶。

2010年3月10日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北京交通大学 党委宣传部  ?2000-2007
     E-mail:bjjdltx@bjtu.edu.cn   电话:010-51684611/4141
                       BJTU ICP备19071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