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政策法规 工作动态 工作简报 综合新闻 工作研讨 人物专辑 流金岁月
 
北京交通大学关工委主任李士群在关工委工作暨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双击自动滚屏 发布时间:2010-03-15 阅读:

北京交通大学关工委主任李士群在关工委工作暨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各位同志:大家好!

     沐浴着“两会”的春风,2010年北京交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暨表彰大会隆重召开了。我们的大会,表彰了先进,交流了经验,沟通了情况。开成了团结鼓劲、协力奋进的大会。这次大会在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必将产生重要的意义。

   大家知道,关心下一代工作,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一批经历革命战争考验的老一代革命家,陆续退出领导岗位。他们怀着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为祖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继续做出奉献。我校的老领导王见新、刘圣化、丁农、陆廼震、樊国樑、孙永春等老同志,于1987年组织了思想政治工作研究组,针对当时大学生的困惑,通过回顾亲身经历、讲解优良传统、剖析时代特征,为同学们认清形势、释疑解惑、明确责任发挥了重要作用。

   1991年我校成立了首届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2003年换届产生了第二届关工委。多年来,我校关工委在陆廼震、孙永春等老同志的领导下,以关心下一代事业为己任,不辞辛劳、殚精竭虑,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创出了班级之友、社团之友活动品牌,利用社会教育资源开展思想教育,五老育人工程再上新台阶,新老党员共话八荣八耻成为美谈,还开展了理论研究,使关工委工作不断得到理论升华。我校关工委的工作得到教育部、铁道部、北京市以至中国关工委的充分肯定,多次获得先进关工委的荣誉称号,计算机学院关工委获得北京市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丁农、樊国樑、孙永春、田翠云、恽大文、承仁义等老同志获得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

   2007年3月换届产生了第三届关工委。在校党委的领导下,新一届关工委,遵循“围绕中心、配合补充,因地制宜、量力而为,立足基层、注重实效”的24字工作方针,按照继承传统、致力创新,帮忙不添乱,活动少而精的原则,满腔热情地关心大学生成长成才,在继续开展的班级之友、社团之友,参加理论社团“红潮澎湃”系列论坛、参加党团支部的主题党日、主题团日等传统活动的同时,适时开展了新老党员共话十七大活动、老少共话改革开放30年活动、面对新生的人生大课堂活动,“名师面对面”活动,受到广泛欢迎,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用科学手段整合教育资源编写的“电子杂志”,以电脑网络的全新宣传方式建立了与学生沟通的新渠道。提出了“打造具有长效机制的学习型、研究型、创新型、服务型关工委”的发展理念。

   在这些活动中,涌现出一大批不辞劳苦、废寝忘食、无私奉献的老同志,他们以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的坚定信念、以对关心下一代事业的无比执著,不断创造着新佳绩。今天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就是他们中间的代表。“把我们人生剩余的光和热奉献给关系到党和国家千秋万代的神圣事业,我们再辛苦一点都是值得的。”这就是我们的心声。

   今天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中,还有一部分在职的同志。他们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尊重、理解、支持老同志,创造条件发挥老同志的作用。这些同志是聪明的。正像教育部思政司杨振斌司长说的,支持关工委就是支持我自己。同志们,我们是一个战壕的战友。我们工作的目标是完全一致的。让我们携起手来,为把学生培养成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而共同奋斗!

   “天道忌满,人道忌全”。对照教育部党组文件的要求和校党委的期望,我校关工委的工作仍然存在不少差距,如关工委的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尚未形成长效机制;学院关工委不够健全,沟通机制还不够顺畅;校关工委成员半数以上年事已高,如何吸引更多低龄退休同志参加关工委工作,以保证关工委可持续发展,亟待解决;我们的工作还需要向深度和广度开发,还应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的人了解、认识、支持、参加关工委工作。

   2010年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有很多事情要做。已将工作要点发到大家手里。归纳起来,我们着力做好四件事:

   一是主动配合学校对大学生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把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作为重点贯穿始终,全面关心大学生的健康成长。通过宣传、学习和培训,努力增强老同志做好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心。支持和鼓励老同志分别在当好组织员、辅导员、信息员、宣传员、咨询员和调研员的工作中发挥优势,做出成绩。

   二是协助学校党委组织部门切实做好学生党建特邀组织员的选聘工作,探索和研究做好学生党建特邀组织员工作的有效途径和方法,认真总结和宣传优秀学生党建特邀组织员的先进事迹,充分发挥老同志在学生党建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三是充分发挥老同志的优势,进一步拓展“人生大课堂”的内容和形式,开展适合学生要求的、促进身心健康发展的专题活动,努力提高对大学生指导的实际效果,为校风学风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四是认真贯彻《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落实我校党发[2009]23号文件精神,加强校院两级关工委的自身建设,按照《意见》的要求查找差距,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提出改进工作的思路和具体措施;校院两级关工委都要主动在党委的领导下,加强关工委班子和队伍建设,吸收更多低龄退休同志参加关工委工作,推动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在这里值得强调的是,要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必须加强学习和研究,建设学习型关工委。关工委是在党委领导下,以老同志为主体,有在职同志参加的群众性工作组织。关工委老同志具有政治、经验、威望、亲情和时空“五大优势”,是学生的尊敬长者和知心朋友,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具有特殊的感染力、说服力和号召力。但老同志由于已离开教育教学岗位和领导岗位,信息量不足、情况了解不及时,甚至观念滞后,方法陈旧,精力和体力减退等情况,这是无庸置疑的客观情况。同时,关工委队伍随着时间的推移也在不断的更替,由原来以离休老同志为主体向以退休老同志为主体转变,随着老同志年龄的变化关工委的成员应不断调整充实,要使关工委队伍在思想上始终保持政治坚定、理想永存,与时俱进,知识常新,做到水长流,水位不变,水质常清。就更需要加强 “学习型关工委”建设。

   要学习和研究的内容很多。对于教育战线的老同志来说,特别要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关注国内外的发展大势,关注民生、关注教育。正在召开的全国人大和政协会议,2月28日公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都是需要学习和研究的。前面提到的《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的意见》(即20号文件以下简称《意见》),我校党委贯彻教育部党组《意见》而制定的 [2009]23号文件,也是我们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必读文件。今天发给大家的文件选编,请大家认真阅读。今年还要组织学习。

   作为老同志,我们做关心下一代工作,还要把握好度,这就是:有目标无指标,有要求不强求,有使命不拼命,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上发挥余热、大有作为。

   我们相信,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视,有教育部党组20号文件的指引,有校党委的领导,有各部门各方面的支持,有关工委老同志的努力,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一定会不断迈上新台阶!我就讲到这里。谢谢大家!

2010.3.10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北京交通大学 党委宣传部  ?2000-2007
     E-mail:bjjdltx@bjtu.edu.cn   电话:010-51684611/4141
                       BJTU ICP备19071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