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政策法规 工作动态 工作简报 综合新闻 工作研讨 人物专辑 流金岁月
 
北京交通大学关工委简报第108期
双击自动滚屏 发布时间:2017-09-11 阅读:

北京交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第108

北京交通大学关工委                       2017年9月10日

 

校关工委委员路加栓参加机电学院2017级新生

入党启蒙教育会

 

    8月21日,机电学院2017级新生“入学专题教育”之“入党启蒙教育”在九教中心报告厅进行。校关工委委员、机电学院关工委副主任路加栓为2017级全体新生作入党启蒙专题交流,机电学院党委副书记、关工委主任潘显钟作新生申请入党动员并介绍入党条件,团委书记郭锴介绍入党流程。

路加栓在与全体新生交流中结合当今国内外经济、政治形势和我国的发展态势强调了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他指出,青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应该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为毕业后在各领域建功立业,实现“中国梦”做好充分的准备。

潘显钟在入党申请动员中阐述了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所做出的三个“伟大历史贡献”,强调了“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一个党员,一面旗”。他介绍了申请入党的起码条件和基本条件,希望青年学生与国家同向同行、与时代同频共振、热忱欢迎有志青年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

郭锴结合《北京高校发展党员工作程序》,介绍了“入党积极分子的确定和培养教育”、“发展对象的确定和考察”、“预备党员的接收”、“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和转正”四个阶段的工作流程及注意事项。

本次入党启蒙教育是新生“入学专题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对全体2017级新生进行入党申请的集中宣传和动员。不少大一新生表示,一直对中国共产党怀有崇高的向往,希望能在最美好的大学阶段加入党组织。

共有400余名2017级新生参加教育活动。

 

 

孙永春同志被北京教育关工委授予

有突出贡献的百名‘五老’代表”荣誉称号

 

9月2日,纪念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成立25周年大会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大会由北京市委教工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刘宇辉主持。

   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对北京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批示,蔡奇指出,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要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做好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发光发热。蔡奇强调,北京教育系统各级党委要重视和支持关工委工作,加强对关工委工作的领导,发挥好“五老”队伍的作用,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不断发展。

    大会表彰了北京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有突出贡献的百名‘五老’代表”。我校原关工委主任孙永春同志被授予“有突出贡献的百名‘五老’代表”荣誉称号,参加大会并受到表彰。

北京市关工委主任、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范伯元作题为《在继承中发展  在创新中提高不断推进北京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25年来的经验体会,为今后五年开创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提出思路举措。

   北京市委常委、市委教工委书记林克庆向受到表彰的有突出贡献的“五老”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他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他代表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提三点要求:坚持立德树人,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适应形势需要,积极推进教育关工委工作创新发展;加强工作领导,切实发挥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党政主导作用。

  教育部关工委主任李卫红在讲话中说,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一直走在全国教育系统关工委前列,发挥了示范作用。她希望北京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一要强化思想武装,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思想;二要坚持立德树人,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三要推动创新发展,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和工作成效;四要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打造关心下一代工作坚强堡垒。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在讲话中高度肯定了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25年来的工作成果,感谢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和市教委对关心下一代工作,对北京教育关工委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有力领导。她对北京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三点希望:进一步提高对关工委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创新关工委工作方式;进一步扩大关工委工作品牌的内涵和外延。

 

附:孙永春同志简要事迹

孙永春是我校离休干部,他生于1925年,今年已是92岁高龄,是我校关工委创始人之一,历任副主任、主任、顾问等职。20多年来,离而不休,赋而不闲,一心扑在关心下一代事业上,为大学生成长成才服务,实现朝阳夕阳一个太阳,早霞晚霞同样辉煌。主要事迹如下:

一是开创多个品牌项目。如《班级之友》、《社团之友》、《大师面对面》、《人生大课堂》等品牌项目。通过这些活动面对面导航青年学生人生,辅导他们如何做人做事做学问。

二是深入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亲自带领青年学生、教师到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新农村、蓟县坦克兵基地等多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亲身感受祖国发展变化。

三是致力构建校园文化景观。并亲自带领学生观看讲解科学家画廊、詹天佑、茅以升、郑振铎铜像等三个文化带、25个景观。通过景观包含的历史价值和人文精神,走出了一条环境育人之道。

四是组织开展重大纪念活动。通过红军长征胜利60周年,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中国铁路诞生120周年等大型活动,邀请廖诗权一行六位老红军来校参加纪念大会并开展座谈,开展党史教育。

五是举办文艺演出和名家笔会活动。寓教于活动中,多次邀请首都老战士艺术团、总参老将军合唱团、海政、空政等来校演出,还邀请书画名家来校讲学和举办大型笔会,深受师生欢迎。

     由于他在关工委工作中做出的突出贡献,多次获得中国关工委、铁道部、北京教育关工委的表彰和奖励。

 

 

:全国教育系统关工委  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  校党委

送:各学院党委  学校办  组织部  宣传部  人事处  校团委  学生工作部

     研究生工作部  离退休工作部  老教授协会

发:校关工委委员  各学院关工委

编辑:陈志新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北京交通大学 党委宣传部  ?2000-2007
     E-mail:bjjdltx@bjtu.edu.cn   电话:010-51684611/4141
                       BJTU ICP备19071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