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政策法规 工作动态 工作简报 综合新闻 工作研讨 人物专辑 流金岁月
 
北京交通大学关工委简报第107期
双击自动滚屏 发布时间:2017-07-21 阅读:

 北京交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第107

 北京交通大学关工委                       2017年7月20日

 

我校关工委赴威海校区开展调研活动

 

6月7日,我校关工委委员及二级关工委副主任一行15人到威海校区开展调研活动。

关工委一行人先后参观了学术交流中心、思源广场、教学楼、物理实验中心、图书馆等,亲身感受威海校区的建设成果。每到一处,大家都仔细观摩、认真聆听,对于校区布局设计、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老同志们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为进一步了解威海校区建设情况,推进校区育人工作,提高学生管理与服务工作实效,关工委一行与校区相关负责人及学生辅导员进行了座谈。

威海校区管理委员会主任徐宇工介绍了威海校区目前总体发展情况与远景规划,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李宏林介绍了威海校区具体情况建设,党总支副书记李香山介绍了威海校区学生工作特点、取得的成绩以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通过听取介绍,老同志们对威海校区的发展有了全面深入的了解,并对校区建设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大家重点就如何做好校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了深入研讨。特别是针对国际化校区如何做好大学生思想引导工作展开了热烈讨论,老同志们纷纷出谋划策,提出意见和建议。他们表示,关工委将加强与威海校区的联系,为支持威海校区的工作特别是大学生思想教育工作做出自己的贡献。

调研期间,校关工委顾问李士群教授为威海校区学生骨干做了“大学生理想信念”主题讲座。

李士群老师以毛泽东、习近平的理想信念为例,向同学们阐释了共产党人崇高的理想信念。结合我校“知行”校训以及学校“爱国进步、团结爱校、爱护学生”的优良传统,号召同学们要树立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理念。他还讲述了自己人生中四件难忘的经历,用亲身经历教育学生为人处世的道理,鼓励学生加强修养、健全人格,追求更好的自己。李老师将深奥的理念通过朴素的语言娓娓到来,沁入同学们心中,同学们专心聆听、深入思考、颇受启发。

 

 

北京交通大学关工委召开上半年工作总结会议

   

2017年7月13日上午,我校关工委在离退休处317室召开上半年工作总结会,校关工委主任、党委副书记高艳通报上半年学校重点工作,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康敬东介绍上半年校关工委工作,秘书长陈志新传达全国教育关工委工作创新案例交流会情况和领导讲话精神,校关工委全体委员和各学院关工委副主任出席会议。

首先,陈志新传达了全国教育关工委工作创新案例交流会情况,向大家简要介绍了“十佳创新案例”的主要做法,传达了李卫红主任讲话精神。

 康敬东向各位委员介绍了上半年关工委学习贯彻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开展校史、校园文化教育情况,北京市教育关工委组织开展的“网络新媒体环境下关工委工作研究”课题进展情况,要求大家继续积极参与有关征文及课题调研等,积极探索网络新媒体环境下,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方法和途径。

高艳对关工委老同志所做的工作给予肯定,通报了学校党委全面贯彻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新举措,要求老同志继续深入学习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探索,勇于创新,找到工作新的切入点,形成新的品牌,利用自身优势,为学校人才培养、校风、学风建设贡献力量。

与会人员进行热烈的讨论,表示关工委工作要主动适应新形势下开展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需要,学习先进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积极探索,大胆实践,找到既适应学生特点和需要,又能充分发挥关工委优势的新平台、新品牌,使关工委的工作更接地气、更有活力。

 

校关工委委员路加栓参加机电学院本科生

新发展党员座谈会

 

7月16日晚,机电学院关工委召开本科生新发展党员座谈会。校关工委委员、机电学院关工委副主任路加栓为新发展党员讲专题党课。机电学院党委副书记、关工委主任潘显钟主持座谈会。

路加栓听取了新发展党员参加狼牙山、西柏坡体验式教育培训班的学习心得汇报。他在专题党课中指出,作为大学生党员,一定要明白自己为何入党?他结合自身在唐山大地震抗震救灾时“火线入党”的经历勉励新发展党员要端正入党动机,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做一名合格的党员。路加栓为本科生新发展党员讲述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在西柏坡领导人民指挥了震惊中外的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召开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七届二中全会和全国土地会议,建立了新中国的伟大业绩。他总结到,我们党能够最终取得革命的胜利,解放全中国,取决于我们一直坚持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我们应该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才能将社会主义建设推向更大更好的胜利。在谈到狼牙山五壮士大无畏的革命英雄主义壮举时,他感慨到,尽管当年五壮士都很年轻,但是他们的壮举惊天动地,体现了共产党人的革命理想和奋斗精神。他希望新时期的党员要传承老一辈党员的红色基因和奋斗精神,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为接续党的伟大事业的接力棒做好充分准备。

他针对新发展党员提出的社会主义公有制占比变化、社会贫富分化差距、意识形态领域监管等方面的疑惑,结合当今国内外政治、经济形势和我国的发展态势摆事实、讲道理,进行了很好的答疑解惑。

参加座谈的党员纷纷表示路书记的一番话对他们触动很大。他们表示要牢记入党誓词,不忘入党初心,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努力增长才干,努力做一名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努力做一名时代先锋。

  机电学院新发展的本科生党员近40人参加了座谈会。

 

:全国教育系统关工委  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  校党委

送:各学院党委  学校办  组织部  宣传部  人事处  校团委  学生工作部

     研究生工作部  离退休工作部  老教授协会

发:校关工委委员  各学院关工委

编辑:陈志新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北京交通大学 党委宣传部  ?2000-2007
     E-mail:bjjdltx@bjtu.edu.cn   电话:010-51684611/4141
                       BJTU ICP备19071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