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政策法规 工作动态 工作简报 综合新闻 工作研讨 人物专辑 流金岁月
 
北京交通大学关工委简报第103期
双击自动滚屏 发布时间:2016-11-03 阅读:

北京交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第103期

北京交通大学关工委                       2016年11月3日

 

 

北京交通大学关工委召开学习工作会议

   

    2016年10月28日上午,我校关工委在档案馆会议室召开学习工作会,校关工委主任、党委副书记高艳介绍学校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和学校学生思想状况,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康敬东传达教育部关工委培训会议和教育部直属高校关工委第五协作组工作研讨会议精神,校关工委全体委员和各学院关工委副主任出席会议。

    首先,康敬东传达了2016年全国教育关工委领导干部培训会议有关情况和李卫红主任讲话精神,就网络、新媒体环境下如何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开展党史、国史教育等,简要介绍了专家授课内容和兄弟高校的好经验。

       高艳介绍了学生的思想动态及存在的问题,网络时代对学生的思维方式、行为方式和生活方式产生的影响,一些同学存在的理想信念缺失,责任感不够鲜明,学习动力不足,注重个人感受等问题,希望老同志发挥自身优势,结合90后学生特点,与学生工作部门紧密配合,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另外,高艳还介绍了学校在120周年校庆活动中融入校史教育,激发学生爱国荣校的热情等情况,“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展情况。

    与会同志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在新形势下,需要不断加强学习,紧紧结合学校学生思想和学习实际,牢牢把握服务好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围绕中心工作,为学生健康成长成才和学校事业发展增添力量。

 

电信学院成功举办关工委工作交流会

 

    为扎实推进学院关工委工作,部署学院关工委本学期工作要点,10月28日下午,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关工委于九教南103会议室召开工作会议。参加会议的有院关工委主任孙文博,院关工委原副主任王国栋,现院关工委副主任李志斌、院关工委联络人韩柏涛,院关工委委员田翠云、程荫杭、院关工委秘书长温馨以及学院各党支部党员代表。

    孙文博首先向各位委员详细介绍了今年电信学院本科生毕业情况以及新生招生情况。接下来,李志斌老师传达学校关工委会议精神,要求积极发挥学院关工委的作用,为进一步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服务。最后,王国栋老师鼓励大学生个性化发展,敢于提出问题,敢于做学生领袖,为国家贡献力量。会后,各党支部学生代表与相对应的关工委老师进行了一对一交流,明确了新学期的工作主题和实际需求。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一直秉承“校院一体,充分联动”的理念,全面贯彻“围绕中心、配合补充、因地制宜、量力而行、立足基层、注重实效”二十四字工作方针。在完成日常工作的同时,积极发挥老党员的先进模范带头作用,用自身行动,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电信学子。

 

校关工委副主任黎传琦副教授

探索适合留学生高等数学的教学方式和方法

 

   

    高等数学课程教学在留学生培养过程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黎老师自2006年以来,一直担任留学生高等数学课程教学。由于留学生来自不同的国家,数学基础参差不齐,加上我校留学生中有一部分在中学时主要是学文科、学艺术的,因而数学基础很薄弱,给高等数学课程任课教师带来了比较大的困难。

    多年来,黎老师虚心地向兄弟院校教师学习,在教学中不断总结经验,因材施教,在满足后续专业基础课及专业课学习的基本教学要求的前提下, 探索出一种独特的、适合留学生自身特点的高等数学的教学方式和方法。

    在课堂上,黎老师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和方法,一方面使用现代化教学手段, 另一方面结合留学生自身的特点,辅助地,在黑板上一步一步推导、计算,并且将高等数学课程中需要的中学数学公式进行复习,请学生上黑板练习,从而考查学生对本堂课知识的掌握情况和了解每个同学的学习水平,充分发挥基础好的同学传帮带的作用,也常常借助引入数学概念来传播中国文化。

   在课间和课后,黎老师及时为留学生答疑、辅导,重点帮助基础薄弱的留学生,常常与留学生进行交流,关心留学生的学习、生活、成长。每学期留学生给黎老师的评价均是优。

    通过黎老师不懈地努力,现在大部分留学生逐渐认识到了高等数学课程学习的重要性,对学习高等数学课程的兴趣、积极性均有所提升,学习成绩也在稳步提高。

 

 

 

编辑:陈志新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北京交通大学 党委宣传部  ?2000-2007
     E-mail:bjjdltx@bjtu.edu.cn   电话:010-51684611/4141
                       BJTU ICP备19071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