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政策法规 工作动态 工作简报 综合新闻 工作研讨 人物专辑 流金岁月
 
北京交通大学关工委简报第120期
双击自动滚屏 发布时间:2019-06-30 阅读:

 

北京交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简    报

第120期

北京交通大学关工委           2019年6月30日

 

校关工委副主任刘新英参加学校“知行—特色理论研究会”举办的红潮澎湃论坛

    2019年5月9日下午,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我校学生“知行—特色理论研究会” 在学生活动中心举办红潮澎湃论坛决赛,校关工委副主任刘新英参加并担任评委,并在决赛结束后为同学们做了辅导讲话。

    刘老师指出,这次比赛活动,是“知行——特色理论研究会”组织举办的,活动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引导同学们学习研究历史,思考问题,收到了好的效果。希望活动结束后,希望同学们继续发扬学习研究、思考问题和不服输的精神,搞好学习和生活,做好各项事情。

    作为特色理论研究会的成员,一是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4月30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力求理解深透。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推心置腹地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了六点要求。我感到如果青年人能把这些要求作为精神动力来要求、激励、鞭策自己,并把这些要求与自己的思想、学习、生活等实际紧密结合,脚踏实地去做,一定会促进自己的健康成长。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新时代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要热爱伟大祖国,要担当时代责任,要勇于砥砺奋斗,要练就过硬本领,要锤炼品德修为。”这六个方面是对青年人来讲都是十分重要的,但我认为树立远大理想尤为重要。

    希望同学们能力求在在校有限的时间内,在政治、思想品德、身体素质、文化知识和专长技能等方面努力做好准备,打好走向社会,承担社会责任的坚实基础,为在不远的未来走上社会,担当起新时代赋予你们这一代大学生的责任,为我们国家的发挥强盛,为人类的幸福贡献你们应有的力量,获得你们人生的最大快乐。

 

北京交通大学举办“杰出校友回母校”--日中氢能协会会长李扩建校友回校举办讲座

    6月20日下午,作为“杰出校友回母校”系列活动之一,我校77级校友、日中氢能协会会长李扩建来我校举办讲座。讲座开始前,副校长、校关工委主任高艳会谈了李扩建校友,她对李扩建来校做学术分享表示欢迎,希望未来能在氢能技术研发方面与学校展开合作。

    讲座上,李扩建围绕日本氢能社会的发展情况与问题、中国氢能发展的前景和氢能产业发展的障碍等要点向与会同学们进行了介绍。在交流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李扩建解答了与会同学关于氢能汽车的安全性、氢气的贮存和运输等问题的疑惑。

    作为绿色、高效的二次能源,氢能具有来源广泛、燃烧热值高、清洁无污染、安全性好等特点,是能源领域的未来之星。当前,我国氢能产业发展尚处于初级阶段,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巨大力量推动下,氢能发展的势头强劲。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日本氢能社会和我国氢能发展的应用现状情况有了清晰全面了解。

    该讲座由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对外联络处、电气工程学院共同举办。百余名师生参加了讲座。

北京交通大学组织开展“读懂中国”活动工作情况

    根据教育部关工委关于全面开展“读懂中国”活动的通知(教关委函〔2019〕3号)精神,北京交通大学关工委组织开展了“读懂中国”活动,工作情况如下:

    一、学校党委高度重视

    根据教育部关工委部署,北京交通大学关工委向学校党委报告了有关活动开展要求,并把“读懂中国”活动作为2019年校关工委重点工作,学校党委把此项活动作为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平台。为开展了此项工作,校关工委主任、党委常委、副校长高艳专门主持召开工作部署会,校关工委委员和学院二级关工委副主任出席会议。会议对开展好读懂“中国活动”做出具体安排。

    二、认真组织开展“读懂中国”活动

    按照教育部关工委和北京市教育关工委部署和要求,学校关工委统一安排,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各二级关工委结合各自学院学科特色,选准选好参加访谈“五老”对象。由校团委依托学生会、特色理论学习研究会等学生社团,组织青年学生与学校“五老”通过开展座谈、访谈,深入开展交流,并进行深入挖掘、记录整理,形成征文或拍摄微视频。

    三、活动开展取得了良好效果

    我校共有二级学院14个,其中9个学院二级关工委开展了“读懂中国”活动,访谈“五老”  人,参与学生人数53名。共撰写征文  篇,拍摄微视频3部。通过访谈、座谈,使青年学生深入了解了“五老”参与新中国建设的奋斗历程、感人事迹,使大学生进一步深刻感受到中国的历史性变革和伟大成就,深切感悟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担当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并与大学生开展“我和和的祖国”系列活动相衔接,增加了对伟大祖国的自豪感,激发了学生的爱党、爱国热情。

    经过校关工委筛选,已将五篇征文、3个视频上报教育部关工委。

 

报:全国教育系统关工委  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  校党委
送:各学院党委  学校办  组织部  宣传部  人事处  校团委  学生工作部
     研究生工作部  离退休工作部  老教授协会
发:校关工委委员  各学院关工委

编辑:陈志新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北京交通大学 党委宣传部  ?2000-2007
     E-mail:bjjdltx@bjtu.edu.cn   电话:010-51684611/4141
                       BJTU ICP备19071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