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政策法规 工作动态 工作简报 综合新闻 工作研讨 人物专辑 流金岁月
 
北京交通大学关工委简报第119期
双击自动滚屏 发布时间:2019-04-11 阅读:

 

北京交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简    报

第119期

北京交通大学关工委           2019年4月9日

 

校关工委委员路加栓与机电学院新发展学生党员座谈

    2019年1月4日晚,校关工委委员、机电学院关工委副主任路加栓出席机电学院新发展学生党员入党宣誓仪式并与新发展学生党员座谈。机电学院党委副书记、关工委主任潘显钟,团委副书记蔡贺等出席。座谈会由团委副书记赵芷嫣主持。

    路加栓在座谈会中结合世界文明发展简史和当今世界各国发展态势,指出了中华文明具有悠远的历史以及顽强的生命力,青年学生要引以为豪,坚定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他回顾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第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经过长期不懈斗争,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人民民主专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后在面临内外交困的挑战中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发展了社会主义经济、政治和文化,实现了中国人民站起来的辉煌成就。他结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心得体会和党的十八大以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强调了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要求当代青年学生要有坚定的政治立场,提高辨识能力;要有扎实的学识和素质,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要有坚持不懈的劲头,干一行爱一行,持之以恒。他最后对新时代青年大学生提出三点希望:一要学习《党章》和党史,坚持学原著,完整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明确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二要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现在做起;三要自强自立,互帮互助,与人为善,和谐相处;四是不虚度光阴,扎扎实实学好科学文化知识,练就过硬本领。

    参加本次座谈会的新发展党员们纷纷表示路加栓老师的座谈会是他们入党后一次生动的党课,对他们触动很大,他们表示要牢记入党誓词,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做合格党员,向优秀党员看齐。

    机电学院新发展的40余名学生党员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北京交通大学关工委召开2018年度工作总结会

    2019年1月11日上午9点,我校关工委在离退休工作处317会议室召开会议,对2018年工作进行总结,对2019年工作进行研讨。校关工委全体委员,各学院关工委副主任出席会议。会议由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康敬东主持。

    会上,康敬东对2018年工作进行了总结。2018年北京交通大学关工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全国、北京市教育大会精神,结合学校实际,配合主渠道,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品牌创新建设和关工委自身建设,为大学生成长成才,发挥老同志积极作用,做了一些积极的探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我校关工委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为载体,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主题教育活动,主要总结了以下工作:一是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个中心,深入开展党史国史教育,坚定理想信念;二是创新品牌、充实内涵、增强活力;三是深入学院了解实情,积极推进二级关工委建设;四是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建设一支坚强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

    会议还研讨了2019年工作思路。在新的一年中,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全国和北京市教育大会精神,按照教育部关工委和北京市教育关工委、学校党委的部署,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在大学生中开展党史、国史系列教育活动,开展“读懂中国”活动。完善平台搭建,创新工作品牌,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关工委工作和建设的新思路、新举措,充分调动二级关工委的积极性,使工作再上新台阶。

    与会人员还就我校关工委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思路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大家表示,2019年关工委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北京市教育大会精神,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和经验优势,关心学生成长成才,为培养合格接班人做出自己的贡献。

 

校关工委副主任黎传琦参加威海学院大学生“共励青春志,逐梦新时代”主题团课

    2019年3月28日,我校威海学院2018级联合团支部于C303教室举行“共励青春志,逐梦新时代”主题团课,学校关工委副主任黎传琦老师参加团课,并对同学们做指导。

    黎老师从学习和生活两个方面为大学生进行指导。她指出,大学期间作为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大一、大二是打基础的期间,打好基础才能更上一层楼。这期间要专注学习,实现中学生活到大学生活的转变,刚刚步入大学生活的学生,对每个社团都充满了好奇与新鲜感,有的同学加入了多个社团,参加了过多的课外活动,占用了过多的学习时间。甚至,有些多人为了社团活动而放弃学习,这些都是不明智的选择。作为团干部要在学习上起带头作用,在搞好自己学习的基础上,帮助同学,做到“一对一,一对红”,调动同学们学习的积极性。同时,可以通过参加社会活动,提升自己的团队协作能力,交流能力等。但是要注意对活动选择性参与,要选择适合自己的活动,适度地参与。

    生活上也要养成好习惯。锻炼就是一种好习惯,也是一种品质,要有健康的身体,争取为国家健康工作50年。还要学会感恩,感恩老师,感恩父母,感恩同学,感恩一切帮助过你的人,怀有一颗感恩的心是学会生活的真谛。

    同学们表示,黎老师的谆谆教诲让大家受益匪浅,黎老师像妈妈一样耐心指导我们,教育我们,希望以后会有更多的机会与黎老师进行交流!

 

北京交通大学关工委召开2019年工作会议并部署“读懂中国”活动

    2019年3月29日下午,我校关工委在离退休工作处317会议室召开2019年工作部署会,重点部署 “读懂中国”活动。校关工委主任、副校长高艳,校关工委全体委员,各学院关工委副主任出席会议。会议由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康敬东主持。

    康敬东首先传达了教育部关工委培训会和北京市教育关工委培训会有关领导讲话精神,以及多个培训报告主要内容。介绍我校关工委2019年工作要点,2019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全国和北京市教育大会精神,按照上级部署,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在大学生中开展党史、国史系列教育活动,开展“读懂中国”活动,创新工作品牌,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关工委工作和建设的新思路、新举措,充分调动二级关工委的积极性,在工作系统化、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上下功夫,使工作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国和北京市教育大会精神,加强理论武装;二是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对大学生理想信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三是围绕学生成长成才,配合主渠道,以“人生大课堂”为载体,推动工作创新;四是以党建带关建,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努力提高工作水平。

    高艳副校长要求关工委老同志认真学习领会上级精神,2019年主要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开展各项活动,结合国史、党史、校史教育,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作用,重点开展好“读懂中国”活动。她指出,去年教育部关工委在全国20所高校开展了“读懂中国”活动,从今年起,结合党和国家发展历程重要节点,每年一个主题,在全国高校关工委全面开展“读懂中国”活动。我校将按照教育部关工委和北京市教育关工委部署,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开展好这项活动,各二级关工委要结合学院特点,选准选好参加访谈的“五老”对象。由校团委依托学生会、特色理论学习研究会,组织青年学生与本校“五老”交流座谈,深入挖掘、记录整理、展示宣传“五老”参与新中国建设的奋斗历程、感人事迹和真实感情,以学生的视角通过征文和微视频的形式进行展现,使更多的在校大学生进一步深刻感受中国的历史性变革和伟大成就,深切感悟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担当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听党话、跟党走。

    与会同志对2019年工作要点和如何开展好“读懂中国”活动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会议通过 2019年工作要点。

 


报:全国教育系统关工委  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  校党委
送:各学院党委  学校办  组织部  宣传部  人事处  校团委  学生工作部
     研究生工作部  离退休工作部  老教授协会
发:校关工委委员  各学院关工委

编辑:陈志新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北京交通大学 党委宣传部  ?2000-2007
     E-mail:bjjdltx@bjtu.edu.cn   电话:010-51684611/4141
                       BJTU ICP备19071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