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政策法规 工作动态 工作简报 综合新闻 工作研讨 人物专辑 流金岁月
 
北京交通大学关工委简报第118期
双击自动滚屏 发布时间:2018-12-24 阅读:

 

北京交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简    报

第118期

北京交通大学关工委         2018年12月20日

 

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第一协作组2018年工作会议在北京交通大学召开

 

    12月5日,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第一协作组2018年工作会议在北京交通大学召开。会议主题是“贯彻全国、北京市教育大会精神,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谈新时代关工委工作的新发展、新思路。”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张雪,副主任韩景阳,刘超美,秘书长邓兴军、秘书处干部闫妍出席会议。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关工委主任高艳以及来自北京化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央美术学院、北京工业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北方工业大学、北京物资学院、首都体育学院、中国戏曲学院等13所高校的关工委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北京交通大学关工委秘书长陈志新主持。

    高艳首先致辞。她简要回顾了北京交通大学关工委在上级部门领导关怀鼓励下所做的工作,从建立完善工作体制、坚持好的工作制度、凝练特色形成活动品牌等方面介绍了北京交通大学开展关工委工作的体会;提出了关工委工作面对“OO后”大学生群体、新媒体对大学生思想的影响、如何发掘厚植大学生爱国情怀等面临的挑战。高艳指出,我校正在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关工委在大学生理想信念、爱党爱国爱校、思想品德教育以及大学生党建工作等方面发挥独特优势和作用,为大学成长成才做出新贡献。高艳表示,北京交通大学十分珍惜和感谢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给予这次主办会议的机会,希望以此为契机,与兄弟院校共同探讨交流,互相学习提高,推动关工委工作再上新台阶。

    各与会高校围绕会议主题,结合本校关工委工作实际,交流了2018年开展的工作和特色活动,介绍了做好党建组织员、教学督导员、军服捐赠、帮困助学以及充分发挥老同志专业特长,开展学业辅导、教育扶贫等关工委传统品牌工作;交流了通过加强学习、调整补充人员等措施加强关工委队伍自身建设以及推进二级关工委建设的经验做法;研讨了如何开展老少共建,引领大学生成长成才;如何利用校友资源,社会资源,进一步推进院士、杰出校友回母校活动;如何在网络新媒体环境下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等问题。大家表示,高校关工委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和北京市教育大会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培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新的贡献。

    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张雪主任充分肯定了2018年各高校关工委的工作。她指出,2018年各高校重视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北京市教育大会精神的学习贯彻,充分发挥“五老”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围绕立德树人,助力学校党建工作,重视关工委队伍自身建设,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有亮点、有特色、有创新,她代表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向大家表示感谢和敬意。

    张雪代表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对2019年高校关工委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和北京市教育大会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五老”报告团调整建设好,发挥“五老”独特优势和作用,建立资源库,积极搭建平台,在信息化、制度化、规范化、品牌化上下功夫;二是坚持立德树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对青年学生进行理想信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三是推进关工委工作创新,围绕新媒体环境下对关工委工作和大学生成才成长规律进行研究;四是加强关工委自身制度和队伍建设;五是加强宣传工作,结合评先表彰工作,加大典型案例宣传力度。

    张雪主任要求,新时代要有新思路、新发展、新贡献,要对部署的工作认真抓好落实,真正有所回应,结合学校实际,要有所创新,扎实做好关工委工作。

 

计算机学院关工委委员国家级教学名师阮秋琦教授做客第七十七期名师大讲堂

 

    2018年12月13日下午,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第77期CIT名师大讲堂在九教中101教室举办。本次活动邀请了计算机学院关工委委员阮秋琦教授为2018级新生做“认真读书,加强修养,让大学生活更精彩”主题报告。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关工委主任王浩业出席本次活动。

    作为国家级教学名师,阮教授凭借丰富的教学经验和对学生心路历程的精准把控,结合其人生阅历和社会发展,教导同学们珍惜学习机会,并给同学们提出了宝贵的建议。阮教授希望同学们树立远大的人生目标,敬畏知识,多读书,加强自我修养,并且多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成为全面发展的人才,承担起新一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

    阮教授为同学们播放了“虚拟现实”、“人机交互”、“物联网”等前沿科技发展的视频,为同学们介绍了计算机专业的广阔前景,让同学们感受到了计算机技术的神奇魅力,提升了同学们的专业认同感,并让同学们认识到任重道远。

    同学们对于本次讲座反响热烈。阮教授的讲座能够帮助我院2018级新生更好的认识大学生活,更深刻地明晰未来发展,对同学们今后的专业学习和人生规划起到了很好地指导作用。


报:全国教育系统关工委  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  校党委
送:各学院党委  学校办  组织部  宣传部  人事处  校团委  学生工作部
     研究生工作部  离退休工作部  老教授协会
发:校关工委委员  各学院关工委

编辑:陈志新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北京交通大学 党委宣传部  ?2000-2007
     E-mail:bjjdltx@bjtu.edu.cn   电话:010-51684611/4141
                       BJTU ICP备19071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