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政策法规 工作动态 工作简报 综合新闻 工作研讨 人物专辑 流金岁月
 
北京交通大学关工委简报第114期
双击自动滚屏 发布时间:2018-07-18 阅读:

 

北京交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第114期

北京交通大学关工委                       2018年7月16日

 

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康敬东

为机电学院学生党员作专题培训

 

6月22日下午,北京交通大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康敬东出席机电学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学生党员主题党日活动并为全体学生党员作《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专题培训。机电学院党委书记杜永平,党委副书记、学院关工委主任潘显钟等出席活动,活动由机电学院学工办主任、学院关工委秘书长郭锴主持。

康敬东在培训中结合《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有关条款指出: 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必须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他结合自身的学习和经历谈了四点认识:第一,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是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不断推进党的事业的内在要求;第二,必须坚持学习,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专业素质;第三,党员要发挥先锋作用和模范作用;第四,全面客观地正确认识世界和自己。他希望学生党员要站在全局的高度,全面地、客观地、正确地分析问题和认识问题,才能得出正确的结论;要摆正自己的位置,不骄不躁,经的起各种挫折和考验;要有政治上的坚定性和敏锐性。他列举了孔繁森、黄大年、南仁东等在本职岗位上尽职尽责、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党员形象及感人事迹,他指出,我们党能始终保持先进性,党的事业能兴旺发达,就是因为我们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有一批又一批为理想信念不懈奋斗的先锋战士。他勉励学生党员无论在什么岗位上,都必须严格要求自已,自觉实践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做真正的共产党员。

参加培训的学生党员纷纷表示,这次党员理想信念专题教育是他们党员生涯中的重要一课,对他们触动极大,表示要牢记入党誓词,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做有学识有担当的新时代交大人,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机电学院全体辅导员以及全体本科生、研究生党员400余人参加专题培训活动。

 

校关工委委员、机电学院关工委副主任路加栓

参加本科生新发展党员座谈会

 

715日晚,机电学院关工委召开2018年上半年本科生新发展党员座谈会。校关工委委员、机电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机电学院原党委书记路加栓为新发展党员讲授“理想信念与责任担当”专题党课并为新发展党员答疑解惑。机电学院党委副书记、关工委主任潘显钟出席,座谈会由辅导员李直主持。

路加栓首先听取了新发展党员参加西柏坡体验式教育培训班的学习心得汇报。在“理想信念与责任担当”专题党课中,路加栓围绕“什么是理想信念”和“青年应该怎么做”两个方面问题展开,他讲述了世界文明发展简史,指明中华文明具有悠远的历史以及顽强的生命力,他回顾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从上海红楼、南湖嘉兴一路走来,经过长期的不懈斗争,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人民民主专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后在面临内外交困的挑战中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发展了社会主义经济、政治和文化,实现了中国人民站起来的辉煌成就。他引用了几代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对青年人的期望以及党的十九大对青年提出的新要求,强调了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这就要求当代青年要政治立场坚定,业务水平扎实。他最后对新时代青年的作为提出了五点意见:一要关心时事政治,传播正能量,尊师重德;二要学点理论、懂点哲学,严格要求,身体力行;三要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四要自强自立,互帮互助,与人为善,和谐相处;五是不虚度光阴,扎扎实实学好科学文化知识。

在答疑提问环节中,路加栓结合现今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情况,与新发展党员们就台湾问题以及建国后内政外交的发展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互动,清晰地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

潘显钟从分析“西柏坡精神”谈起,要求新发展党员一生都要信守入党时的初心,坚定跟党走的理想信念,努力做政治可靠、业务精湛、胸怀人民的有为青年,自觉让自己的理想追求与党的事业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参加本次座谈会的新发展党员们表示本次座谈会大家受益匪浅,路老师的观点如醍醐灌顶,让各位学员对于自己所处的这个时代的形势与未来发展有了更加清楚的认识与理解,在日后的学习工作中,一定要传承和发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伟大革命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做一名合格的新时代共产党员。

机电学院新发展的本科生党员5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土建学院关工委副主任刘峰为大学生讲党课

 

刘峰老师是一位老党务工作者,现任土建学院特邀党建组织员,学校党校教师,土建学院关工委副主任。

刘峰老师长期坚持给全校入党积极分子讲党课。今年上半年共讲党课10个班次,参加学习的入党积极分子500多人,他主讲《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他主讲的党课曾被评为北京高校入党积极分子“精品一课”。

刘峰退休前曾在不同党务岗位工作多年,看到一代代人的新老更替和自己从青年逐渐到退休的经历,深刻体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民族复兴伟业的保障取决于我们今天能否培养出千千万万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退休后,刘峰继续关注青年学生成长,抱着老不舍心的责任感尽力参与到引导培养年轻大学生成长成才的事业中。

坚持党员职责不退休,时刻关注党的声音,及时学习新党章、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习近平治国理政的思想,努力保持政治思想不掉队,保证自己的思想观念始终和党中央看齐,是他讲好党课的重要基础。

为了能更好地贴近党生,他深入到年轻大学生之中,坚持学习计算机和手机应用的新知识,学习新出现的网络语言,保持和青年学生语言相通,沟通无障碍,在语言和观念上尽力与年轻大学生保持“同时代”。

他的与时俱进,使得他的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并得到了学生的认可,和他交谈过的学生普遍认为刘老师很会说服人,刘老师的话很有说服力,让人信服。刘老师在和青年学生交流中,长期坚持少为人师多做益友的理念, 强调爱学生是做好引导的前提,坚持做大学生 “老朋友”,坚持尊重每一名学生。多看每一名年轻人的闪光点,是他的引导特点,也是年轻大学生愿意与他交流真实思想,得到大学生的信任和欢迎。

 

 

:全国教育系统关工委  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  校党委

送:各学院党委  学校办  组织部  宣传部  人事处  校团委  学生工作部

     研究生工作部  离退休工作部  老教授协会

发:校关工委委员  各学院关工委

编辑:陈志新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北京交通大学 党委宣传部  ?2000-2007
     E-mail:bjjdltx@bjtu.edu.cn   电话:010-51684611/4141
                       BJTU ICP备19071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