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政策法规 工作动态 工作简报 综合新闻 工作研讨 人物专辑 流金岁月
 
北京交通大学关工委简报第113期
双击自动滚屏 发布时间:2018-06-25 阅读:

 

北京交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第113期

北京交通大学关工委                       2018年6月21日

 

校关工委赴上海、嘉兴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实践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北京交通大学关工委于2018年5月7日至9日组织校关工委委员和二级关工委副主任,赴浙江嘉兴、上海参观南湖红船和中共一大会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实践活动。

5月8日一早,老同志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冒着蒙蒙细雨踏上了浙江嘉兴南湖湖心岛。烟雨楼东南方向,一条飞檐斗角的画舫船,在湖光山色中默默停驻。伫立在红船前,老同志们感慨万千,97年前,中共一大会议在上海被迫中止后,转移到红船上,正是在这艘红船上,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和决议,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由此,中华民族的命运得到改写,南湖红船映照着中国共产党人的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

5月9日上午,老同志们参观了位于上海市兴业路76号(原望志路106号)的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走进纪念馆,犹如翻开了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一幅幅瑰丽动人的历史原景呈现在大家面前。展厅围绕前仆后继、救亡图存、风云际会、相约建党等历史进程展开。参观过程中,大家认真学习、积极思考,重温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这一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件。 

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中共一大会址时强调:“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我们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这里是我们党的根脉。”追寻着党的伟大历史足迹,老同志们通过认真观看了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发展到壮大光辉历程中的文史和影像资料,这些史料生动地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艰辛历程和光辉业绩,雄辩有力地证明了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只有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才能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

 

 

我校校友李光亚回母校做

“科技兴邦、航天报国”宣讲报告

 

5月30日,我校73级校友、航天一院原党委副书记李光亚在机械工程二层报告厅举办题为《中国航天发展与航天精神》宣讲报告会。报告会前,副校长、校关工委主任高艳会见了李光亚一行。报告会由机电学院党委副书记潘显钟主持。

李光亚分析了中国航天实力在当今世界航天领域所处的位置,回顾了中国航天历经几十年风雨兼程的发展历程,讲述了中国航天战略导弹和运载火箭两大主业的辉煌成就与历史性跨越,阐释了航天人在为祖国贡献智慧和力量的过程中所展现的伟大的航天精神,展望了中国航天2030年之前的四大里程碑工程。他还着重介绍了航天一院在中国航天界的特殊地位与使命,历数了感动时代的3名“中国火箭人”的英雄事迹,强调了航天人融入血液中的“把成功当做信仰”的核心价值观。在场的师生和校友无不为李光亚的精彩报告以及中国航天人矢志报国、无私奉献的航天精神所感动。

宣讲会结束后,李光亚与学生进行了互动交流,热情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关于航天今后发展、航天装备智能制造等问题。

我校部分73级校友一同参加了宣讲会,并与李光亚一道参观了北京交通大学大学机械博物馆、学生创客空间以及机电学院相关实验室。

机电学院、电信学院、计算机学院、电气学院、土建学院、理学院等相关学院的本科生、研究生近300人参加了宣讲会。

李光亚简介:

李光亚,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原党委副书记,研究员,先后毕业于北方交通大学铁道车辆专业和北京理工大学科技管理专业。近年来,他经常应邀到航天系统内外、社会各界宣讲“中国航天发展与航天精神”,被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主要领导赞誉为“传播中国航天精神的文化使者”。

 

北京交通大学关工委顾问李士群

为关工委委员做《我们应如何纪念马克思》辅导报告

 

6月21日,北京交通大学关工委在离退休活动站317会议室,由校关工委顾问李士群教授做题为《我们应如何纪念马克思》辅导报告,校关工委委员和二级关工委副主任参加了学习。

李士群教授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从为什么要纪念马克思,马克思的革命足迹,我们应如何纪念马克思三个方面做了阐述。

首先,他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用“四个是”对马克思主义的概括,即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是人民的理论,是实践的理论,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它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检验,它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贯彻,它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彰显。

其次,他从马克思青年时期的学习和探索,共产主义事业的起点,“第二故乡”的思想成熟季三个方面介绍了马克思的革命足迹,以及他不懈奋斗的革命经历,极大推进了人类文明进程,被公认为“千年第一思想家”。

最后,他从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了更好地理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了更好地改变世界,为了更好地再出发四个方面来更好地纪念马克思。

各位委员表示,通过学习,对马克思主义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认识,做为关心下一代的工作者,肩负着教育引导大学生的光荣责任。要按照习总书记5月2日在北京大学提出的“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四点要求,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发挥聪明才智,做出应有的贡献。

 

:全国教育系统关工委  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  校党委

送:各学院党委  学校办  组织部  宣传部  人事处  校团委  学生工作部

     研究生工作部  离退休工作部  老教授协会

发:校关工委委员  各学院关工委

编辑:陈志新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北京交通大学 党委宣传部  ?2000-2007
     E-mail:bjjdltx@bjtu.edu.cn   电话:010-51684611/4141
                       BJTU ICP备19071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