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政策法规 工作动态 工作简报 综合新闻 工作研讨 人物专辑 流金岁月
 
北京交通大学关工委简报第112期
双击自动滚屏 发布时间:2018-03-12 阅读:

 

北京交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第112期

北京交通大学关工委                       201839

 

北京交通大学关工委召开2017年度工作总结会
 

  2018年1月11日上午9点,我校关工委在离退休工作处317会议室召开会议,对2017年工作进行总结,对2018年工作进行研讨。校关工委主任、副校长高艳,校关工委全体委员,各学院关工委副主任出席会议。会议由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康敬东主持。

  会上,康敬东对2017年工作进行了总结。2017年北京交通大学关工委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条主线,按照教育部提出的“围绕中心、配合补充”的工作方针,结合学校实际,坚持品牌创新建设和关工委自身建设,发挥老同志的积极作用,做了一些积极的探索,取得了取得新成绩。

  主要总结了以下工作:一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主线,深入开展党史国史教育,坚定理想信念;二是搭建平台,创建品牌,形成工作机制;三是深入调研,积极推进二级关工委建设;四是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在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会议还研讨了2018年工作思路。在新的一年中,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主线,深化主题教育活动,完善平台搭建,积极创建关工委工作品牌,大力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关工委工作和建设的新思路、新举措,使工作再上新台阶。重点推进网络新媒体环境下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方法探索和杰出校友回母校两项工作。

  与会人员还就我校关工委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思路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最后,校关工委主任、副校长高艳讲话,她对2017年大家所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代表学校党委对老同志们在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无私奉献表示感谢。她希望,2018年关工委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和经验优势,关心学生成长成才,培养合格接班人。

 

机电学院关工委副主任路加栓与新发展学生党员座谈

 

  2018年1月12日晚,学校关工委委员、机电学院关工委副主任路加栓为新发展的学生党员讲专题党课并座谈。机电学院党委副书记、关工委主任潘显钟,团委书记、关工委秘书长郭锴等出席座谈会。座谈会由研究生辅导员李洋颀主持。

  路加栓在专题党课中指出,加入党组织是人生道路的新起点,政治理想的新台阶。他回忆起了自己四十多年前火线入党时的情形以及几个月前与离退休老同志到革命圣地西柏坡重温入党誓词时的激动心情,勉励新发展的学生党员要把庄严的入党宣誓仪式作为自己一生的情结,时刻牢记党员身份,时时处处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他指出,自中国共产党建党之日起,尽管入党誓词几经变化,但在党旗下进行庄严的入党宣誓这一仪式始终未变,宣誓意味着责任和奉献,形式上入党一生一次,思想上入党一生一世。他结合自己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心得体会指出,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经过几十年的艰苦奋斗,使中华民族经历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即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他通过正反两方面的生动案例强调了青年学生在社会发展的洪流中要明确自己的政治站位,抬头看路,低头拉车。他希望青年学生党员要系统学习《党章》,不断提高思想修养,强化对党员责任的认识;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增强本领,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要切实在行动上起模范带头作用,从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防微杜渐,自觉养成严格要求自我的习惯。他还希望青年学生党员努力提高“闻过”境界,学习古人从“闻过则怒”到“闻过不怒”、“闻过则喜”、“改过不惮”、“闭门思过”逐步递进的思想境界,还要善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不断改造自己的思想与行为,做一名合格党员,向优秀党员看齐,为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在答疑互动环节,针对新发展的党员提出的网络舆情对青年学生的思想影响、科研方向的迷茫及科研工作被动等方面的疑惑,路加栓客观分析了问题现状和背后成因,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建议,希望同学们提高站位、主动作为,做有心人。

  参加座谈的党员纷纷表示路加栓老师的专题党课及座谈会是他们入党后的第一次党课,对他们触动很大,他们表示要牢记入党誓词,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做合格党员。

  机电学院新发展的40余名学生党员参加了座谈会。

 

校关工委副主任黎传琦帮助学生克服数学难关
 

  北京交通大学威海校区是以国际合作办学项目为主,通过与国外知名大学合作,引进国外优质外文原版专业课和基础课教材及其它教育资源,采用中外合作办学的方式,进行全英文和双语授课。

  微积分教材选自国外优秀数学类教材。微积分课程无论是对学生后继课程的学习还是数学思维的培养都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同时作为数学的基础课程,随着数学在其他学科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微积分教学也日益受到关注。在数学的所有课程中,没有哪一门像微积分这样受到如此的重视,

  由于威海校区的部分学生入学时数学基础比较薄弱,再加上英文授课,因此使他们学习数学更加困难。2017年下学期,黎老师受学校委派,在威海校区担任微积分课程教学工作。黎老师在上课之余,一方面为同学们举行微积分学习讲座,以帮助同学们全面了解微积分课程内容和学习要求、掌握一定的学习技巧、学习效率;另一方面重点针对个别留级的学生,使他们不被学校淘汰,尽快与同班的同学同步。黎老师在整个学期均利用课余、周末、国庆黄金周找他们谈心,为他们辅导、答疑,当面指导逐题讲解批改作业,并常常电话联系学生的家长和班级辅导员,经过黎老师的耐心教育与不懈努力,这些学生逐渐认识到了微积分课程重要性,逐渐对学习微积分课程产生了兴趣,在期末考试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从而跟上了同班同学的步伐,也为今后学习数学及学习专业课程增添了信心。

  下面选自一位留级的学生家长给黎老师的微信:

  黎老师,您好!在您无私的帮助下,我看到了她根本性的变化,深感欣慰!她自己也后悔改变的太晚,叹息到深夜睡不好觉。这一个月,起早贪黑,的确非常努力,对学习也信心十足。那天考完试看到她开心的表情,让我也充满了信心。她还说,如果没有您的帮助,她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了。我想,正如您所说,我们还是看到了她的进步,希望以后会有更大的进步。黎老师,再次衷心地感谢您!

 

:全国教育系统关工委  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  校党委

送:各学院党委  学校办  组织部  宣传部  人事处  校团委  学生工作部

     研究生工作部  离退休工作部  老教授协会

发:校关工委委员  各学院关工委

编辑:陈志新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北京交通大学 党委宣传部  ?2000-2007
     E-mail:bjjdltx@bjtu.edu.cn   电话:010-51684611/4141
                       BJTU ICP备19071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