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政策法规 工作动态 工作简报 综合新闻 工作研讨 人物专辑 流金岁月
 
北京交通大学关工委举办培训会
双击自动滚屏 发布时间:2014-10-23 阅读:

  北京交通大学关工委举办培训会

 

   2014年10月10日上午,我校关工委举办培训会,校关工委委员及二级关工委副主任参加培训,校关工委主任李士群作主题发言,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苏挺进主持会议。

   会上,李士群主任作了《当前几个重要问题的学习体会》的主题发言,共讲了四个方面的内容:第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从哪里来的;第二,中国经济的四种“新常态”;第三,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第四,从中华优秀传统思想文化学习什么。

   李士群主任首先讲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从哪里来的”这一问题。它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不是我们头脑里固有的,而是在我们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实践中逐步形成的,是在我们总结社会主义建设历史经验的过程中提炼出来的,是当代中国历史性大反思和时代性大变动的深刻总结。

   接着,讲述了第二个问题,中国经济的四种“新常态”。“新常态”一词最先由美国太平洋基金管理公司总裁埃里安提出,是对2008-2009年发生“大衰退”之后世界经济政治状态的一种描述和预测。在宏观经济领域,“新常态”被西方舆论普遍形容为危机之后经济恢复的缓慢而痛苦的过程。因此,“新常态”意味着机遇,也意味着挑战。综合来看,中国经济的“新常态”,将有四个方面的重要表现。表现一:新旧增长点的拉锯式交替;表现二:渐进式的经济结构调整;表现三:改革的艰难推进;表现四:国际经济领域中国要素的提升。

   第三,讲述了“反腐败永远在路上。”他说引用了8月25日王岐山同志在全国政协常委会议的讲话,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新常态”下,反腐与改革并辔推行将成为新治理策略的核心内容。这次反腐和以前不太一样,它指向的是整个政治结构的重整,因为一个被腐败侵蚀的政治结构已无法承担新的历史重任。因此众多政经观察人士表示,接下来反腐在“打虎拍蝇”上将继续在广度和深度上疾进。

   李主任最后讲述了“从中华优秀传统思想文化学习什么。”他说,9月24日,习近平在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研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这次会议以“儒学:世界和平与发展”为主题,体现了关注世界前途、人类命运的人文情怀,是一个很有现实意义的题目。儒家思想,对中华文明产生了深刻影响,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道德理念等,可以为人们认识和改造世界提供有益启迪,可以为治国理政提供有益启示,也可以为道德建设提供有益启发。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如果丢掉了,就割断了精神命脉。李士群主任阐明了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李士群主任通过对当前的几个重要问题的讲解,带领大家又一次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一些重要会议精神,内容丰富,材料详实,深入浅出,讲解透彻。与会同志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一致认为:听了李士群主任的主题发言很受启发,对当前几个重要问题有了比较清晰的认识,对于深入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很有帮助,对于进一步做好关工委的工作有指导作用。通过学习和讨论,大家感觉收获很大。大家表示,今后要不断加强学习,跟上改革发展要求,坚定理想信念,创新工作思路,努力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作者:关工委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北京交通大学 党委宣传部  ?2000-2007
     E-mail:bjjdltx@bjtu.edu.cn   电话:010-51684611/4141
                       BJTU ICP备19071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