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政策法规 工作动态 工作简报 综合新闻 工作研讨 人物专辑 流金岁月
 
北京交通大学关工委2013年工作要点
双击自动滚屏 发布时间:2013-03-11 阅读:

北京交通大学关工委2013年工作要点  

经2013.3.6.关工委全委会讨论通过

 

    2013年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的开局之年。我校关工委将围绕中心、配合补充,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贯彻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以“人生大课堂”为载体,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为立德树人做出积极贡献;配合学校全面提高质量、深入推进学风建设,以“名师面对面”为载体,尽力帮助低年级学生在基础课学习中释疑解惑;坚持不懈地做好学生社团活动的指导工作,为发展和繁荣校园文化做贡献;努力做好教育部关工委理论研究中心的各项工作;继续加强我校关工委的自身建设,向学习型、研究型、服务型关工委迈进。

    一、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贯彻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以“人生大课堂”为载体,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为立德树人做出积极贡献

    1、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十八大精神说一千道一万,归结为一点,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指示,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普及活动。通过“畅谈革命和建设历史  共学十八大精神”、“发扬交大传统  坚定理想信念”、“学理论  铸信念  做先锋”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使更多学生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进程中的一个阶段”,了解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强国梦,坚定跟中国共产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坚定投身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

    2、积极配合学校做好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工作,把思想统一到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上来。努力发挥特邀党建组织员在学生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和学生党支部建设中的作用。

     3、以我校大学生“知行特色理论研究会”为平台,组织老同志同本科生和研究生党员进行理论探讨和思想交流,为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贡献智慧与力量。

     4、以毛泽东主席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号召50周年为契机,配合主渠道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推动大学生学雷锋常态化。积极配合学生工作和离退休工作部门探索青年党员、大学生志愿者帮扶特困离退休人员的有效方法与途径,创造新老同志“双赢”的良好局面。

    5积极支持学生工作部推进学生宿舍建设的工作,为发挥学生宿舍“第三课堂”的作用做出应有的努力。

    二、配合学校全面提高质量、深入推进学风建设,以“名师面对面”为载体,尽力帮助低年级学生在基础课学习中释疑解惑

     6、根据学生需要和学院安排,邀请退休老教师和现职优秀主讲老师,在2013全年面向全校开设:怎样学好高等数学,怎样学好大学物理,怎样学好大学英语,如何提高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等讲座,尽力为学生在基础课学习中释疑解惑。

    7、发挥校院两级关工委的作用,运用担任争创“周恩来班”指导教师等机会,通过“讲校史  忆传统”、“讲学科发展史”等方式,发动更多的老同志投入“弘扬优良传统,促进学风建设”。

    三、坚持不懈地做好学生社团活动的指导工作,为发展和繁荣校园文化做贡献

     8、继续发挥书画协会、京剧社、绿色之家等学生社团“社团之友”的指导作用,不断提升校园文化活动的质量和水平。

     9、积极开展校史研究,推进“金士宣传”的研究与撰写取得新的进展,为学校文化建设和“交大精神”的凝练做贡献。

    四、努力做好教育部关工委理论研究中心的各项工作

    10、今年主要是围绕做好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课题的研究工作。做好17个省10200份大、中学生思想状况调查问卷的统计和分析工作,摸准思想脉搏,认清主流,理清问题,从立德树人角度提出对策建议。开好北京、上海等省市和高校专家的理论研讨会;刊印研究成果;做好课题研究结题的相关工作。

    11、编辑出版《理论研究动态》,全年10期左右,及时报道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理论研究动态,结合老同志的学习需求,选编好专家之作。

     五、继续加强我校关工委的自身建设,向学习型、研究型、服务型关工委迈进

    12、坚持全体委员一年两次会议(3月研究工作计划、12月总结研讨)制度、常务工作例会制度、值班制度、会议记录与工作简报制度、文件归档等制度。及时维护关工委网站,发挥好网站的宣传和辐射作用。

    13、积极创建学习型关工委,坚持理论学习、培训与工作紧密结合。4-5月和9-10月各搞一次学习培训。

    14、做好校、院两级关工委及有关部处的协调工作,统筹安排校关工委委员和老同志的活动。

      15、继续推动学院关工委的建设。健全老同志与一线同志的沟通和工作运行机制,进一步发挥学院关工委的作用。

      16、承办教育部直属高校关工委第五协作组2013年年会。

  

  主题词:工作要点

  :校党委常委

  送:学院党委、离退休工作部、校团委、学生工作处、研究生工作部

  发:校关工委委员、学院关工委

                                                         北京交通大学关工委     2013年3月8日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北京交通大学 党委宣传部  ?2000-2007
     E-mail:bjjdltx@bjtu.edu.cn   电话:010-51684611/4141
                       BJTU ICP备19071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