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政策法规 工作动态 工作简报 综合新闻 工作研讨 人物专辑 流金岁月
 
北京交通大学关工委2012年工作要点
双击自动滚屏 发布时间:2012-03-08 阅读:

北京交通大学关工委2012年工作要点

(2012年2月27日全委会讨论通过)

    2012年是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的重要一年,是全面落实“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是继续贯彻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的意见》夯实基层建设的一年,更是党的十八大和我校第十次党代会胜利召开的一年。我校关工委将围绕中心、配合补充,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围绕迎接党的十八大、学习十八大精神和贯彻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以“人生大课堂”为载体,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配合学校全面提高质量、深入推进学风建设,以“名师面对面”为载体,更加广泛地帮助学生在基础课学习中释疑解惑;坚持不懈地做好学生社团活动的指导工作,为发展和繁荣校园文化做贡献;坚持不懈地做好学生社团活动的指导工作,为发展和繁荣校园文化做贡献;以纪念教育部关工委理论研究中心成立十周年为契机,总结工作经验、汇集调研报告、开好理论研讨会;继续加强我校关工委的自身建设,向学习型、研究型、服务型关工委迈进。

  

       一、围绕迎接党的十八大、学习十八大精神和贯彻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以“人生大课堂”为载体,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

     1、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普及活动。上半年以学习宣传中央精神为重点,统一思想,形成共识,为党的十八大召开营造良好氛围;十八大召开后,通过组织专题培训,开展“新老党员共话十八大”等主题教育活动,掀起学习宣传热潮,引导大学生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

    2、积极配合学校做好第十次党代会的筹备和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工作,把思想统一到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上来。努力发挥特邀党建组织员在学生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和党支部建设中的作用。配合组织部门适时召开特邀党建组织员经验交流会。

     3、以我校大学生“知行特色理论研究会”和研究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研究小组”为平台,组织老同志同学生骨干进行理论探讨和思想交流,为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贡献智慧与力量。

    4、以雷锋精神传承50周年为契机,全国必将掀起深入学习雷锋的新高潮,指导青年大学生学习雷锋精神是新时代的需要,是老同志义不容辞的责任。关工委配合学生工作和离退休工作部门探索青年党员、大学生志愿者,对“空巢老人”等需要帮扶的老人“结对子”帮困的方法与途径,创造新老同志“双赢”的良好局面。

  

      二、配合学校全面提高质量、深入推进学风建设,以“名师面对面”为载体,更加广泛地帮助学生在基础课学习中释疑解惑

    5、根据学生需要和学院安排,邀请资深退休老教师和现职优秀主讲老师,在2012全年面向全校开设:怎样学习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的学习方法;怎样学习大学英语;如何提高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的讲座,帮助学生在基础课学习中释疑解惑。

     6、积极发挥校院两级关工委的作用,运用担任争创优良学风班指导教师等机会,通过“讲校史”、“讲学科发展史”等方式,弘扬优良传统,促进学风建设。

  

      三、坚持不懈地做好学生社团活动的指导工作,为发展和繁荣校园文化做贡献

    7、继续发挥绿色之家、书画协会、摄影协会、诗词协会、讲演与口才协会、京剧社、健心社等学生社团“社团之友”的指导作用,不断提升校园文化活动的质量和水平。

    8、积极开展校史研究,推进“金士宣传”的研究与撰写取得新的进展,为学校文化建设和“交大精神”的凝练做贡献。

  

      四、以纪念教育部关工委理论研究中心成立十周年为契机,总结工作经验、汇集调研报告、开好理论研讨会

     9、围绕纪念教育部关工委理论研究中心成立十周年,撰写工作经验总结,征集调研报告并汇集成册,开好理论研讨会。

    10、发挥北京市等省市和高校老专家的资源优势,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专题研究,运用研究成果为全国教育系统关工委老同志开展工作提供理论支撑。

    11、进一步完善课题管理办法,编发2012年课题指南,提出推荐研究课题。

    12、加大编发教育部理论研究中心《工作简报》(拟更名《理论研究动态》)的密度,及时报道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理论研究动态。

  

       五、继续加强我校关工委的自身建设,向学习型、研究型、服务型关工委迈进

    13、坚持全体委员一年两次会议(2月研究工作计划、12月总结研讨)制度、常务工作例会制度、值班制度、会议记录与工作简报制度、文件归档制度。及时维护关工委网站,发挥网站宣传和辐射的积极作用。

    14、积极创建学习型关工委,坚持理论学习、培训与工作紧密结合。4月和10月各搞一次学习培训。

    15、协调校、院两级关工委以及有关部处的关系,统筹安排关工委委员和老同志的活动。

    16、继续推动学院关工委的建设。建立老同志与一线同志的沟通机制,进一步发挥学院关工委的作用,逐步实现学院关工委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11月召开关工委基层建设第二次现场交流会。

北京交通大学关工委

2012年2月27日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北京交通大学 党委宣传部  ?2000-2007
     E-mail:bjjdltx@bjtu.edu.cn   电话:010-51684611/4141
                       BJTU ICP备19071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