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政策法规 工作动态 工作简报 综合新闻 工作研讨 人物专辑 流金岁月
 
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一行莅临我校检查指导工作 充分肯定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
双击自动滚屏 发布时间:2011-04-15 阅读:

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一行莅临我校检查

       指导工作 充分肯定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  

 

       2011年4月1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在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市长鲁炜,北京市关工委主任索连生,北京市关工委副主任、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范伯元等领导的陪同下莅临我校检查指导关心下一代工作。我校党委书记曹国永、党委副书记高艳、校关工委主任李士群、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苏挺进、岳兆宏出席调研汇报会。

       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范伯元主持汇报会,他首先介绍了在场嘉宾及北京市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近年来呈现的新局面,取得的新发展。
 
       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长、副市长鲁炜在会上讲话,指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事关党和国家的未来,事关我们民族的前途命运。对关心下一代工作怎么强调都不过分,怎么支持都不过分,怎么宣传都不过分。这些年来,在中国关工委的大力指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北京市把青少年教育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程,先后推出了“新童谣”、“蓝天工程”、奥运“文明日记”等一系列品牌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去年以来,在原有工作基础上,又组建了市、区两级关工委,充实了工作力量,形成了覆盖广泛的组织体系,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青少年教育的良好局面得到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经过这些年的努力,北京市的青少年教育工作已经进入了巩固提高、深化拓展的新阶段。下一步,北京市委市政府要在中国关工委的指导下,充分发挥全市各级关工委的作用,着力抓好六大育人工程,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条件。鲁炜副市长表示,市委市政府将继续加强组织领导,全力支持关工委进一步健全组织机构,完善工作机制,为各级关工委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的条件,使关工委更好地发挥自身优势和重要作用。
 
       我校党委书记曹国永代表学校党委和全校师生员工对顾秀莲主任一行来校检查指导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对中国关工委、北京市关工委、教育部关工委以及北京市教育系统关工委长期以来对北京交大的厚爱和关心支持表示感谢。曹书记指出,多年来,北京交通大学党委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加强对关工委工作的领导;二是引导关工委围绕中心开展工作;三是为关工委开展工作创造必要条件,给予人员、场地、经费等方面的支持;四是高度重视离退休工作,使离退休同志无后顾之忧,心情愉快地投入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去。近年来关工委围绕中心、联系实际,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曹书记表示,今后学校党委将按照中央的要求,进一步关心支持关工委的工作,充分发挥老同志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方面的优势和作用,为关工委开展工作提供更大的支持和保障,使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我校关工委主任李士群具体汇报了我校关工委近年来在党委领导下加强自身建设以及根据学生的实际需要开展活动的情况,包括找准定位、继承和创新品牌活动、整合资源、自身建设以及党委领导重视等五个方面内容。北京交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于1991年正式成立,在校党委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历届关工委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科研指导、心理健康咨询、贫困学生资助和思想动态调查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经过多年积累,我校关工委形成了很多品牌活动项目。如《名师面对面》讲座、“人生大课堂”系列讲座,为新生开设的《校园文化景观赏析》、《大学学习方法探究》、《大学生活适应》等讲座。这样的讲座,发挥了老同志的优势,适应了新生的需求,得到了一线的肯定,数千名学生受益,反映积极热烈。关工委的老同志们经验丰富、积极热情,双方在互动交流的过程中,互相学习、启发。老同志们在帮助学生解决思想、学习、生活遇到的困惑过程中,使学生感到“学有所依”;而大学生们年轻奋发的朝气也使老同志们心情愉悦、体验到“老有所乐”。北京交通大学关工委因工作成效显著,先后获全国教育系统关工委“先进集体”、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先进集体”称号,获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关心下一代优秀调查研究报告”二等奖。
 
       在听取北京市领导讲话和我校工作汇报后,顾秀莲主任对北京市委、市政府给予中国关工委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对北京市关工委和教育系统关工委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她指出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抓基层”、“抓载体”、“抓宣传”等举措抓在点子上,活动丰富有内涵,开创了工作新局面。她希望各媒体要加大对关工委的宣传力度,使报道做到广播有声、电视有影、报纸有字。
 
       顾秀莲主任用“北京交通大学做得很好”高度肯定了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她指出我校党委重视、全力支持、纳入日程;关工委在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工作扎实、结合实际、成绩显著、经验丰富;组织健全、制度完善、任务明确;对培养下一代认识深刻,创新了各种载体,开展活动有效;充分发挥了老同志的作用,形成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方法,取得了宝贵的经验和诸多成果,成为全国教育战线和北京教育战线中的先进典型。
 
       就今年中国关工委的工作,顾秀莲主任指出,第一,在今年建党90周年的大好形势下把“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这个活动搞好。第二,是用三年时间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今年是起始年。
       顾秀莲主任强调,关工委的定位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配合,主动作为;关工委的工作方针是“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发挥“五老”精神,即忠诚敬业、关爱后代、扎实创新、无私奉献;建设一个学习型、创新型的关工委组织。
 
       此次陪同检查指导工作的领导还有: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闵振环、常务副主任祖书勤、副秘书长温厚文等;北京市关工委主任索连生、北京市关工委副主任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范伯元、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刘建等;教育部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茂根;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籍之伟、副主任岳素兰等。

                                                                                       作者:关工委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北京交通大学 党委宣传部  ?2000-2007
     E-mail:bjjdltx@bjtu.edu.cn   电话:010-51684611/4141
                       BJTU ICP备19071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