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政策法规 工作动态 工作简报 综合新闻 工作研讨 人物专辑 流金岁月
 
北京交通大学关工委2009年工作总结与2010年工作思考
双击自动滚屏 发布时间:2010-03-20 阅读:

北京交通大学关工委2009年工作总结与2010年工作思考 

 

       一年来,北京交通大学关工委,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中发(2004)16号文件精神,按照教党(2009)20号文件要求,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任务,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关工委工作,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大学生,进一步发挥离退休老同志在培养教育青少年工作中的作用,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现将2009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传承五四精神,牢记历史使命

   1、传承五四薪火、争做交大先锋

     2009年5月4日,校关工委主任李士群、常务副主任恽大文、顾问孙永春、离休干部陆迺震、吴绵先、老教授王凤英和关工委秘书长赵洪义、副秘书长何玉珍应邀参加了学校学生“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会举办 的“红潮澎湃”学生党员系列论坛第九期第二次党员系列论坛——“传承五四薪火、争做交大先锋”。在会上播放了离休干部、原我校党委副书记张绪潭采访视频。12位五四论坛先锋围绕主题做的讲演自然朴实,热情洋溢,展现了交大学子的时代风貌。老领导、老教授们的精彩讲演,使在场的师生受到一次生动的革命传统、理想信念教育。嘉宾还为五四论坛先锋颁发荣誉证书。

   2、传承爱国荣校光荣传统,牢记使命把握青春

     2009年4月7日,我校关工委秘书长赵洪义应邀参加了运输0601班(詹天佑班)团支部举办“传承爱国荣校光荣传统,牢记使命把握青春”纪念五四运动90 周年座谈会。赵洪义老师从五四运动发生的时代背景及爆发过程讲起,介绍了杰出校友郑振铎、朱我农为代表的师长的爱国主义精神。并向团支部赠送了体现交大人爱国荣校传统的书籍:《漫游中国大学·北京交通大学》、《我与交大》、《张海泉诗歌选》、《校园心香》等书籍。使同学们受到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

     3、纪念詹天佑先生诞生148周年暨逝世90周年

   2009年4月8日7:00,校关工委秘书长赵洪义、档案馆高学民同志应邀参加了“詹天佑班”团支部举办“五四”系列活动——“纪念詹天佑诞生148周年暨逝世90周年”。两位老师讲述了詹天佑留学苦读、勇敢参战、修建滦河大桥和京张铁路人生经历。同学们受到了深刻的教育。

   4、接过五四火炬,努力建设祖国未来

   2009年4月8日,电气学院电气0703班举办“接过五四火炬,努力建设祖国未来”师生交流会。校关工委副主任晏淑陶,秘书长赵洪义,院关工委副主任李守成,东校区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刘凤珍,委员钱万里、何可泰,班主任李晓强以及团支部34位同学出席座谈会。会上,同学们结合自身发展与老师们进行交流,师生们讨论热烈,学生们收获很大。

     5、秉承“知行”校训,践行五四精神

   2009年4月10日,经管学院工商0702班团支部邀请校关工委主任李士群,院关工委副主任薛宝田,老教师王鸿林参加“秉承‘知行’校训,践行五四精神”为主题的团日活动。座谈会上,老同志与同学们互动交流,共同探讨和弘扬五四精神,同学们感悟到五四精神不仅仅是继承老一辈革命精神,还要在新时代发扬光大。

  

   二、新老党员共话科学发展观

     1、新老党员共话科学发展观

     2009年4月24日电信学院关工委举办“大手牵小手,共话科学发展观”活动。校关工委委员田翠云教授、院党委副书记、关工委主任赵岚、副主任王国栋、委员崔静轩、胡振声、徐启眀、张凡、团委书记田永静出席了活动。会上,老同志相继发言。院领导向院关工委老同志颁发了聘书。此次会议结束后电信学院“新老党员共话科学发展观”系列活动相继展开。

   2、学习科学发展观座谈会

   2009年5月19日,校关工委委员、支部活动辅导老师田翠云教授与电信学院08级学生党员及积极分子座谈。她讲述了自己成长经历,勉励学生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根据时代的需要,不断的分析、审视自己的学习、生活和成长历程。引导学生以顽强的毅力对待学习、对待人生。同学们表示,我们要挑战青春,科学发展。

     3、“科学发展我实践”主题党日活动

     2009年5月12日电气工程学院本科06级第一党支部开展“科学发展我实践”主题党日活动。学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恽大文、东区离退休党支部委员钱万里、电气工程学院关工委副主任李守成应邀出席。  座谈会上钱万里深入讲解了十七大报告中对科学发展观的定义和内涵。同学们听了发言,展开热烈的讨论。恽大文和李守成老师对同学们的提问进行了解答,同学们反响很大。

   4、“学习科学发展观与就业指导”座谈会召开

   2009年6月3日,校关工委主任李士群应邀出席了土建学院07级本科生党支部举办的“学习科学发展观与就业指导”座谈会,三十多名党员、积极分子参加。李士群主任详细讲解了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内涵以及与就业的关系等,并与同学们在热烈的气氛中进行了交流,李主任认真地回答同学提出的有关问题。

   5、“学习科学发展观,规划精彩人生” 讲演比赛

     2009年5月15日学生“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会举行 “学习科学发展观,规划精彩人生” 讲演比赛决赛,学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恽大文应聘担任评委。此次讲演比赛,洋溢着青春激情,比赛非常成功,不仅选手在准备比赛的过程中思想认识得到提高,对参加本次活动的同学也是一个学习的好机会。

  

   三、师生共话国庆60年

   1、喜迎国庆60年 老党员为新生党员讲党课

     2009年9月26日,校关工委邀请离休干部陆迺震和吴绵先两位老党员。为我校150位2009级新生党员作光荣传统报告。两位老前辈年虽然年老,但精神饱满,讲述的非常生动。同学们为他们的精彩讲述而感动。新生党员纷纷表示,要在前辈们的指引下,努力学习,把爱国热情转化为学习的动力,坚定理想信念,在广大学生中起带头作用,用实际行动为国庆献礼。

     2、计算机学院新老党员共话建国60周年座谈会

   2009年9月21日晚,计算机与信息技术院党委举行了学生党支部兼职组织员聘用仪式暨新老党员共话建国60周年座谈会。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恽大文,委员马桂祥教授、学院关工委副主任韩国荣、老教授狄玉来出席了座谈会。座谈会上学院党委副书记于亚光代表学院党委为兼职组织员颁发了聘任证书。接着,新老党员共话建国60周年,恽大文老师作了主题为《一个甲子,两个翻天覆地》的讲座,同学们深受教育。

     3、电气工程学院“共话祖国60周年”座谈会

     2009年9月28日晚,电气工程学院“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会电气分会举办“共话祖国60周年”座谈会。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恽大文、院关工委副主任蔡进山、老教师郭兴铭、罗鸿逵、院党委书记范瑜、团委丁金凤、韩瑜和08、09级学生全体党员以及07级6名新党员参加。会上,恽大文、蔡进山两位老师做了精彩的发言。同学们深有感触,纷纷向老师提问,展开了广泛的交流。会场气氛热烈而融洽。

  

   四、班级之友、社团之友活动持续开展

   1、“秉承两会精神  争做进步青年”座谈会

   2009年3月28日,学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会电子信息学院分会邀请校关工委委员、班级之友田翠云、院关工委副主任王国栋、老教授王凤英、校关工委副秘书长何玉珍参加了“秉承两会精神  争做进步青年”主题座谈会,会上,学习了温家宝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师生进行了热烈讨论,同学们受益匪浅。

   2、元宵节的班级之友活动

    2009年元宵节,校关工委委员、班级之友田翠云教授为了解决就业难的问题,把8名将要毕业的硕士生请到家中,师生共度团圆节。和同学们边吃元宵,边交流,在融融的亲情和友情中增长了大家的信心。关工委顾问孙永春老师还向学生赠送了关工委委员张海泉编写的“励志诗集”,增加了节日气氛。经过努力,2009年4月八位同学都已经签下就业合同,纷纷向老师报喜。

   3、参与留学生迎新生联欢会

     2009年3月初,校关工委受留学生办公室委托,希望在外国留学生迎新会上,介绍中国文化。关工委经过努力,邀请到铁道部老年大学艺术团民乐队。3月16日下午为各国学生表演了中国乐曲。老年大学舞蹈队表演了藏族舞蹈“遛遛的康定”。优美的旋律,精湛的技艺,博得留学生们阵阵掌声。学校关工委主任李士群、常务副主任恽大文、顾问孙永春、老年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培德和关工委秘书长赵洪义、副秘书长何玉珍出席了迎新联欢会。

    4、为学生社团解决困难

    2009年三月新学期开学后,关工委主任李士群任顾问的学生社团“绿色之家”活动场所出现问题,李主任和赵洪义秘书长多方协调,解决了资料存放和活动场地。目前“绿色之家”正常活动,会员们为学校的绿化和环保而努力。

   5、积极参与和支持学生社团活动

   学生书画社聚集了一批热爱书法的同学,应同学的邀请,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恽大文和校老年大学“松柏书画社”的老同志利用每周六的休息时间给学生辅导,从去年持续至今。

     6、校关工委参与北京交大第三届国际文化节 

     2009年10月24日,我校第三届国际文化节成功举办。来自25个国家的外交官、64个国家的留学生以及近2000名交大师生共同参加了这次国际化盛会。校关工委受文化节组委会委托,邀请了铁道部老年大学艺术团民乐队参加了文化节活动。老年大学副校长、关工委委员吴培德、社团之友周祖兴、钱万里等老同志以及松柏书画社成员在文化节上展示了书法和绘画艺术。并将作品赠送给留学生。向留学生传播中国优秀文化,加深了各国学生之间的交流、了解和友谊。受到组委会好评。

  

   五、积极开展人生大课堂活动

   1、“名师面对面”活动受欢迎

    校关工委聘请学校教学督导员、班级之友任国臣和优秀主讲教师黎传琦两位老师于2009年5月20日在土建学院、21日在计算机学院分两次为一年级学生开办学习方法讲座,校关工委副秘书长何玉珍出席并主持。任国臣、黎传琦老师根据同学们存在学习跟不上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辅导。学生很受启发。希望其它课程也能给予学生指导。

     2、举办“红果园有约”——名师大讲堂讲座

     2009年11月27日下午,校关工委副主任承仁义老师在学校举办的“红果园有约”——名师大讲堂上,为200余名新生作《找准历史坐标,缔造精彩人生》的报告。他以现身说法讲述自己的人生经历,并重点阐述了提高学习自觉性和夺取学习自主权的理论,他以郑振铎、杨振宁、钱学森的光辉历程和我校学生的成功之路引导同学们尽快找准自己的历史坐标,在创造性学习的道路上缔造精彩人生。他的讲座使新生受到一次深刻的教育。 

   3、为新生党员讲《青年共产党员的历史责任》党课

     2009年11月28日上午,我校关工委主任李士群教授为09级新生党员进行党课第二讲《青年共产党员的历史责任》。我校09级一百五十余名党员参加了此次党课培训。李士群教授结合自己青年时期的成长历程,对新生党员进行了深刻的党性教育。他希望学生正确处理工作与学习的关系、领导与群众的关系、表扬与批评的关系;勉励新生党员尽早确立明确的人生目标,努力养成积极的人生态度,刻苦练就服务人民的本领,真诚待人,诚信做事,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六、关工委自身建设

   1、校党委印发[2009]23号文件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党[2009]20号文,校党委结合学校实际,2009年11月3日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的意见》,体现了学校党委对关工委工作的高度重视,对进一步加强我校关工委的建设必将产生推动作用。

   2、认真学习有关文件精神

   今年我校关工委组织召开不同层次的研讨会,认真学习温家宝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的意见》、中共北京市教育工委关于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的意见》的通知以及教育部关工委田淑兰主任的讲话。领会精神,提高认识。

     3、校关工委举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专题讲座

   2009年5月27日,校关工委邀请北京大学钟哲明教授来我校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专题题讲座。校关工委全体委员、二级关工委负责同志、校学工部、研工部、宣传部、人文学院部分同志出席会议。钟教授以非常深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非常透彻的理论,非常具体的事例,作了一个非常好的报告。李士群主任在总结中说,钟教授的报告对于我们进一步认识当前理论界争论的一些问题,更好的去做关心下一代的工作,有很大启示。

     4、组织召开北京高校关工委工作第一协作组会议

   2009年10月29日,北京高校关工委工作第一协作组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20号文件研讨会在北京交大召开。12所高校关工委、老干部处或离退休处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各高校关工委负责同志介绍了本校关工委的工作经验,对照20号文件查找差距,并且就如何贯彻落实20号文件精神谈了自己的意见和落实措施。此次会议对推动协作组的工作起到积极作用。

    5、评选表彰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2009年9月7日我校关工委印发了北京交通大学关工委《关于开展评选表彰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通知。评选工作年内完成。明年初进行表彰。

   6、认真执行会议制度

   2009年,校关工委继续坚持执行三级会议制度:每周一常务例会,通报上周工作情况,安排本周工作任务;每月末主任例会,学习有关文件,讨论重点工作;每学期召开一至两次全体委员会议,学习相关文件、进行理论研讨、制定全年工作要点或学期计划、总结学期或全年工作。自2007年换届以来从未间断。

  

   存在不足与2010年工作思考

   对照教育部党组文件的要求和各级领导的期望,我校关工委的工作仍然存在不少差距,如关工委的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尚未形成长效机制;二级关工委不够健全,运转不够顺畅;关工委成员半数以上年事已高,如何吸引更多低龄退休同志参加关工委工作,以保证关工委长期持续下去,亟待解决;应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的人了解、认识、支持、参加关工委工作;同时,我们的工作还需要向深度和广度开发。

   对2010年加强我校关工委的工作和建设,我们有如下思考:

     一、抓住校党委[2009]23号文件落实是推进关工委工作的重中之重

   校党委[2009]23号文件《中共北京交通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的意见》,提出了我校贯彻落实育部党组20号文件的若干举措,积极推进校党委[2009]23号文件的落实,是2010年加强我校关工委工作和建设的重中之重。

   二、进一步推进学院关工委建设是重要的组织保证

   2008年11月教育部直属高校关工委工作会议后,我们就意识到推进学院关工委建设是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迈上新台阶的重要组织保证。一年来积极推进学院关工委的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但同目标要求还有不少差距。2010年要乘势而上,进一步推进学院关工委的建设,进一步缩短同目标要求的差距。

   三、紧紧依靠校院两级党委是加强关工委建设的关键

   以校党委文件为尚方宝剑,紧紧依靠校院党委和组织人事部门,扩大年青老同志队伍,是加强关工委建设的关键。

   四、根据一线需要,开展调查研究,致力载体创新,增强工作实效,是加强关工委建设的不竭动力。

  

  

  

北京交通大学关工委

2009年12月10日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北京交通大学 党委宣传部  ?2000-2007
     E-mail:bjjdltx@bjtu.edu.cn   电话:010-51684611/4141
                       BJTU ICP备19071002号